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博乐:精准化考核 目标化激励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1-12

本报博乐讯 (通讯员 董晔波)去年,新疆博乐市创新人才考核评价体系,用活用好人才考核“指挥棒”,从分类细化指标、突出差异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三方面考细考准考实年度人才工作,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及企事业单位在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接续奋进,凝聚起人才工作强大合力。

采取分类量化的方式进行考核,强化人才工作考核的精准性,分别制定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国有企业、医院、学校人才工作专项考核方案,设置特色化、差异化考核指标,将人才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针对以往考核指标设置繁琐模糊的问题,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项指标进行分解细化,大幅合并精简考核指标,较以往合并精简50%以上,在成员单位考核中,主要考核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等4个方面,共设置8项二级指标。对教育、卫健、文旅、农业农村等重点成员单位,附加人才载体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人才工作创新等考核项目。在乡镇、街道考核中,主要考核人才工作领导、人才引进、项目落地、优化环境等4个方面,共设置10项二级指标。

创新考核方式,采取百分制考核的方式,实行“季度小考、半年中考、年底大考”常态化考核,分别占30%、30%和40%权重。季度小考贯穿全年全市人才工作要点,开展专项检查、调研、评比,工作滞后的,给予扣分,半年中考由人才部门建立由相关部门和相关专家组成的综合考核评估组,通过民主测评、走访座谈、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动态考核,年度考核由各乡镇(街道)、各单位根据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先进行系统总结和自查,由考核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对被考核单位人才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客观公正地确定考核得分。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根据考核情况,建立“跟踪问效”机制,采取季度研判、年中反馈、年终通报的方式将人才工作督查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对于成效显著、推进力度较大、善于营造良好环境的成员单位,采取项目支持、资金扶持等措施进行激励。对具有创新性、牵引性、示范性的特色工作作为考核重点,加大考核权重,及时总结宣传,予以表扬鼓励;对工作推动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的乡镇和成员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推动人才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如博乐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围绕打造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纺织服装产业人才高地的考核目标,着力引进电子、纺织、高端制造人才,依托边合区内博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等科研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目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人才已占全市高层次人才比重60%以上。又如,针对考核中发现的畜牧兽医人员缺口较大的问题,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牵头农业农村、林草、人社、编办等部门进行整改,已分3批次拿出60个岗位进行公开招聘,成功引进高级畜牧兽医师等紧缺急需人才12人,剩余岗位正在按程序进行考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