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云南洱源:党建引领促就业 暖心服务惠民生

文章来源:大理日报 时间:2023-02-24

春节前后,洱源县紧紧围绕“就业就是最大民生”这一目标,抓牢春节后企业用工需求旺盛的“黄金档”,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务工人员“大稳岗”、返乡人员“大监测”、岗位信息“大推送”、转移就业“大输送”四个活动稳就业、扩就业,不断夯实稳就业基础,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就业服务的互促共赢。

自去年底开展“冬春百日行动”以来,洱源县扎实开展务工排查。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力量走村入户全面摸排统计农村劳动力返乡、留岗和新增就业情况,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收集的返乡人员数据比对精准台账信息,做到“五摸清”、建立“五台账”,为组织开展返乡劳动力返岗复工、转岗、培训等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外出务工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共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26场次,入户走访返乡劳动力1005人,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讲解政策,了解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需求。

一段时间以来,洱源县采取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积极推送岗位。主动对接省内外劳务公司、用工企业,广泛收集岗位信息,搭建供需平台,通过“洱源人社”微信公众号、现场招聘活动线上线下多渠道不间断推送岗位信息。截至目前,在“洱源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18批597家企业岗位信息5.2万个,深入乡镇举办巡回招聘会3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万个,切实为劳动者和企业搭建供需平台。组织洱源县智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鹤庆县驼峰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等劳务公司也深入乡镇、村组进行宣传发动、岗位推送。

按照新年度培训计划,洱源县还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各渠道宣传发动培训,增强群众参与培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围绕产业布局和劳动力就业创业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转移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69期258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963人),并对参训学员开展政策宣传和就业岗位推荐,实现“培训+就业”的有效对接。

同时,积极对接州人社局及省内外人社部门、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提前谋划返乡务工人员返岗和新增转移人员外出工作,有效帮助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岗中遇到的困难,全力保障返岗复工。截至目前,共开展“点对点”服务660人到福建、上海、广东等地务工,群众实实在在得了实惠。加强就业服务保障,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据比对,按月对台账进行动态更新,与签订的劳务公司协作掌握经其输出人员在岗、待遇保障等情况,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同时建立案件协同机制,与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协作妥善解决纠纷,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并在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地区、重点城市的公共服务机构和劳务公司建立劳务工作站,切实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讯员 彭靖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