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北 “企业员工入职一件事”一次办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3-08

本报武汉讯 (通讯员 楚仁轩)“只需把表格和材料递交给一个窗口,就能一次办好员工入职的5件事。”湖北襄阳建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感叹,“真是太方便了!”

在襄阳市民服务中心人社服务大厅窗口,陈先生仅用半小时,就为新招的4名员工办理了入职登记。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次提交、一站办结,相比以往,不仅办理时限压缩近七成,申请材料减少了41%,更让他感到贴心的是,不再需要人社、医保两个部门“两头跑”。

这暖心的感受背后,是湖北省人社部门积极推进“企业员工入职一件事”一事联办带来的变化。

5个高频事项归入一个主题。为持续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更优、更简、更便捷,今年1月,省人社厅、省医保局和省政务办联合发文,将关联度高、办件量大且与企业员工入职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事联办”,实现人社部门的“单位新录用人员就业登记”“单位职工参保登记/续保”“档案接收”“社会保障卡服务(申领)”和医保部门的“职工参保登记”5个事项归入一个主题,推行一次办理。经办人员只需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一事联办”专区,选择“企业员工入职一件事”主题,提交申请表、单位承诺书等材料,填写单位、个人基本信息等内容即可。

“最多跑1次”甚至“零跑动”。与之前办理员工入职相比,如今,通过整合办事事项,重塑办事流程,办事环节由原来的5个减少至1个;通过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多部门协同办理,事项累积办理时间由95个工作日减少至不超过30个工作日;通过“多表合一、一表申报”,并结合数据推送和电子证照应用,申请材料减少了41%。这些改变之下,群众办事跑动次数大幅减少,实现了“最多跑1次”甚至“零跑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