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温宿:技能培训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时间:2023-03-16

本网讯(通讯员 江凯)今年以来,新疆温宿县立足县域产业发展布局,着力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42人。

加强职业技能人员摸排工作。根据城乡劳动力培训需求,广泛开展“三摸清”活动,做到劳动者底数清、有培训意愿人数清、拟培训工种清,为2023年精准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打好基础。截至目前,根据各乡(镇)收集汇总的培训需求,县人社局已组织开展电工、养老护理、育婴员、电子商务师等十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共6042人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着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紧盯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培训质量和效果。定期组织人员到校开展培训督班检查,并实时掌握培训进度及培训成效,实现培训过程的全程化监管,全面掌握各技工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学员参训情况,保证参训人员学习的真实性。安排专人到培训现场持学员信息表、身份证等证件进行核验、对上课教师授课水平进行评估,对参训学员到课率不足、办学效果不理想的班级,一经发现,当即下达整改通知,情节严重者,取消班级培训资格。截至目前,累计检查46次,发现问题72个,均按照要求整改完成。

全面落实实名制信息系统服务管理。严格落实“培训人员进系统、培训补贴进系统、系统之外无补贴”的工作原则,对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加强对技工学校补贴性档案资料及培训人员信息的监管和审核,定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能力提升,提高工作效率。截至目前,严格按照开班审核146期6042人,培训结业后给予鉴定并发放相关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围绕县域重大项目用工组织开展培训。积极与县住建、发改等行管部门对接,摸清管辖企业用工需求,重点围绕G219线昭苏至温宿公路、洼地水库等建设项目用工需求,实时组织开展电工、电焊工、钢筋工等建筑领域培训,为项目用工储备一批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培训即就业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累计摸排并参加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1351人,项目计划用工913人,培训结业后直接安置至项目工地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