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南通一园区“以老带新”破解招工难 员工返岗,带来183名老乡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时间:2023-03-22

近日,江苏康耐特光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隆隆作响。“要时刻关注角度对不对,发现问题立刻反映,不然会影响后道工序。”在老员工指导下,老家在安徽、刚刚跟随老乡入职的杜家芳正适应生产流程。

这一幕,让康耐特光学总经理助理张春辉倍感欣慰。“我们在手订单已排到5月份,人手不足一度成为制约产能的大问题。”张春辉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只要看到招聘会,不管规模大小,哪怕在外地,他都会赶去。有一次,因错过报名时间,他只能带团队顶着寒风,在进口处摆摊招人。可即便这么努力,效果也不是太好。

在启东高新区,遭遇“招工难”的不只有康耐特光学。春节前,面对企业旺盛的用工需求,园区酝酿招工新路径——动员重点用工企业组建“以老带新”招工先锋队,将招工力量从几个人的园区专班扩大到上百人的老员工队伍,利用春节假期到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定向招工。

康耐特光学率先响应。张春辉随即提出,希望园区派出工作人员陪同老员工返乡,政企形成合力增加成功率。

1月17日,腊月二十六,启东高新区“陪老员工回家过年”活动开启,20家企业的140余名员工乘专车返回安徽、贵州、四川、陕西等地,4名园区工作人员与他们同行。启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梁松波作为园区代表,与康耐特光学员工刘克善一同前往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西刘庄。

第二天一早,一场招聘会在西刘庄村部举行。乡亲们闻讯赶来,围着刘克善热切提问。

“老刘,在那工资能开多高?”关注度最高的是收入。“我在康耐特光学干了10年,待遇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收入超10万元,还不算各种福利。这不,老伴和儿子都被我带到了启东!”刘克善快人快语。

“大人去哪都好说,要是带着孩子,有地方上学吗?”又有村民问。“这个不用操心。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园区里齐全。”梁松波接过话茬,“寒暑假我们还会举办关爱‘小候鸟’活动,组织专人帮大家带孩子。”

“启东那边爱吃海鲜,我们吃不惯咋办?”“园区饭店多着哩,啥口味都有,还有超市、电影院,待着不无聊。”……

问答之间,气氛越来越热烈,50多名村民当场登记报名。与此同时,其他几路招聘队伍也都传来好消息。春节后,陆续返回启东高新区的老员工们共带来183名老乡,仅康耐特光学,就通过“以老带新”招聘员工68名。

“招进来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用得好、留得住。”启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施灵马说,将用心用情做好就业安居、子女入学、生活配套等“后半篇文章”,让员工好口碑成为园区招聘“金招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