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衢州 “绿色”岗位助力“两山”实践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3-24

本报衢州讯 (通讯员 瞿仁社)为大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发1000个以上“绿色”公益性岗位,以助力“两山”实践,扎实推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最优城乡风貌,其“绿色”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被评为全国就业创业领域典型案例。

摸清底数,定标准强开发。全市各级就业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全面了解各街道(乡镇)、社区(村)的“绿色”公益性岗位开发需求,做好分类统计,以河道保洁、垃圾清运、护林防火、园林绿化为重点,确保各行政村(社区)至少开发1个以上的“绿色”公益性岗位。各级人社部门做好岗位开发方案,保证各基层服务平台有序规范地开展工作。目前,全市已排摸“绿色”公益性岗位开发信息2312条次。

融入网格,强服务优体验。结合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和城乡风貌提升等工作要求,以各行政村(社区)为基点,全面铺开,深入实践,重点开发一批河道保洁、垃圾清运等基层公共环境与设施管理服务类“绿色”公益性岗位。此类岗位严格用于安置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将“促就业”与当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效结合。目前,全市已将1000余个“绿色”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融入956个基层网格。

联动管理,抓规范提效率。提高“绿色”公益性岗位使用率,实现人岗匹配,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管理机制。各级人社部门负责对岗位综合开发管理、资金使用等做好指导统筹工作,街道(乡镇)严格筛选上岗申报人员,社区(村)加强对安置人员的日常考核监督,实现规范化管理。各地对此项任务抓紧抓实,认真总结做法经验,努力打造亮点、塑造典型,探索出具有衢州特色的“两山”实践道路。目前,全市1468个市县乡村工作点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就业2305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