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陕西为高校毕业生畅通就业渠道

“春季攻坚”“百日冲刺”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3-31

3月17日,陕西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宝鸡开幕。这是今年以来,我省为高校毕业生举办的第五场大型专场招聘会。

春季开学以来,我省为2023届毕业生就业开展“春季攻坚”和“百日冲刺”两大系列活动,安排了350多场线上线下大型校园招聘会,已经举办了80多场,参加企业近万家,参与学生22.6万人次。

“这次省教育厅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陕西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是在政府、企业、学校之间建立更为广泛、深入、务实的合作,形成校企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同时,也希望给学校、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直接的交流机会,促进更多毕业生就业。”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表示。

3月21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邮电大学承办的陕西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开幕。

搭建高质量就业平台

在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陕西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来自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地的620家用人单位参加现场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近2万个,涉及医疗卫生、农业养殖、机械制造、文化旅游、建筑工程、教育培训、网络传媒、电商运营等近30个行业,吸引1.2万名应届和往届职业院校学生入场应聘,3340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2023届全省普通高职院校毕业生有18.8万人(不含技师学院),为确保他们顺利就业,各学校积极行动。

3月17日一大早,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就组织2023届毕业生,从咸阳到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此次就业洽谈会。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慕心可说:“今天参会的单位等级很高、岗位丰富,我找到了几个与我所学专业相关的岗位,通过和企业招聘人员交流,已初步达成了意向。现在,有这么多人关心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相信大家毕业前一定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蒋平江带领学校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和二级学院相关老师共13人参加了就业洽谈会。在现场,他们主动与企业对接,把2023届毕业生就业信息资源册发放给相关参会企业,与参会企业沟通交流。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晶与就业工作部门负责人带队,组织150名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参会。刘晶说:“通过本次活动,搭建了产业与职业教育之间的合作平台,对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有积极作用,也为广大职业院校毕业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就业平台。”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龚靖哲在此次活动中投递了5份简历,所投岗位与自己所学专业契合度高。“学校去年就举办了多次双选会和网络视频招聘会。今天,学校又组织我们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让我感到心里暖暖的。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龚靖哲说。

3月17日,西安财经大学承办的“陕西省财经管理类高校联盟2023届毕业生双选会”在该校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举办。27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约2.5万个工作岗位。

提高人才岗位匹配度

3月21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邮电大学承办的陕西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开幕。来自省内外近600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本次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5万余个,省内37所高校的1万余名毕业生到场求职。

西安邮电大学高度重视本次专场招聘活动,全面统筹协调组织工作,多方联络邀约包括辽宁省企业、西安泾河新城企业、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广东省通信服务集团等7个组团设置招聘专区,参会单位包括200余家央企及省内外大型国企和行业重点企业,涉及通信、电子、计算机、金融、建筑、制造、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

“此次专场招聘活动紧扣重点群体毕业生的求职特点和各层次重点群体毕业生实际需求,旨在为用人单位和重点群体毕业生搭建精准服务平台,提高人岗匹配度,助力高校重点群体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西安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琳娜说。

“为确保我们高水平就业,学校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比如开设就业指导课程,进行‘一对一’简历指导。今天,我与TCL通力电子达成了就业意向,家长和我都很满意。”西安邮电大学学生杜少威满怀喜悦地说。

黄鹏同学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达成了就业意向。他说:“本次大型招聘会现场提供的职业简历诊断、就业政策解读、简历自助打印等服务特别贴心,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3月8日,西安财经大学2023年春季促就业系列双选会第1场(经济学院专场)在长安校区举办。来自省内外80余家用人单位及校友企业走进学校设点招聘,为毕业生提供3000余个岗位。200余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本次招聘是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学校举办的首场大型线下双选会,以“抢抓春招关键期、全力攻坚促就业”为主题。双选会现场,西安财经大学学生刘宛京表示:“开学以来,我每天都在关注校内宣讲会消息,参会投递简历。今天参会前,我根据职位需求制作了多个版本的简历,已与2家企业达成了意向。”

深挖岗位资源“蓄水池”

今年,全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总数预计达45.4万人,较2022届增加5.3万人,受多重因素影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高校积极行动,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最近,陕西科技大学视觉传达专业应届毕业生许浩东的心情由忧变喜。此前,就业的压力让他有些不知所措,迷茫时刻,他所在的设计与艺术学院搭起了一座“送人到岗”的桥梁,助他顺利和心仪的企业达成意向。

从去年8月开始,陕西科技大学就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动员一切力量,深挖岗位资源“蓄水池”,仅设计与艺术学院就与数十家企业达成就业合作意向,为促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打下基础。

3月9日,设计与艺术学院分两队前往陕西动漫产业平台及中国原点新城开展“送人到岗”促就业专项工作,让学生与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经理现场座谈、自我推介。当天,参加“送人到岗”的毕业生中有1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中国原点新城人事部门负责人万欢表示:“陕西科技大学这种‘送人到岗’的形式非常好,方便快捷、针对性强、命中率高。”

“现在,我们的职业目标更清晰、生涯路径更明确。在就业关键时期,学院让我们带着明确的职业目标走进企业,通过现场与人力资源部门经理面谈,与前辈设计师交流学习,我们一下子就能找到合适的目标企业、目标岗位。非常感谢学校和企业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会全身心投入这份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回馈母校、回馈社会。”李亮同学说。

“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是一项持续性工作,是一项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多方关注的工作。”设计与艺术学院辅导员高凯说,“为掌握学生就业意向的动态数据,我们从去年9月开始,每周两次走进学生宿舍,了解更新同学们的就业意向,对550名学生进行了三轮就业摸底,再根据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或者教师、校友们提供的招聘信息,随时精准为学生匹配就业岗位。”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用一种更精准快捷的方式,让学生尽快树立科学、理性的求职观念,实现人职匹配、人尽其才。‘送人到岗’打开了一道精准匹配、快速输送的‘传送门’。”设计与艺术学院辅导员吴艺璇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