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毕节:创新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培训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创业 时间:2023-04-04

近年来,毕节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和毕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人力资源开发和稳定扩大就业大局,以新技能拓展新就业新空间,有力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效匹配。

创新培训机制激活力

毕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业态新模式就业培训工作,人社部门牵头,调动发改、住建、工信、交通、商务等部门力量,推动出台了《关于做好新业态新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在培训范围、补贴条件、培训模式、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突破。

突出需求导向,对市场急需紧缺,但暂未纳入国家新职业范围的培训项目,鼓励支持龙头企业、行业协会自定标准、自行培训、自主考核。

突出激励导向,支持国有企业建立薪酬与技能挂钩机制。将通过美团、滴滴、顺风等企业平台提供服务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按规定享受同等培训补贴政策,有效提升了新业态劳动者参训积极性。

创新培训方式提质效

针对新业态灵活性强、自由度高的特点,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分级分类推进”的模式,全面提升培训质效。

实施主导式培训。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通过公开招标、遴选方式,优选11家培训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围绕产业和市场需求,开展互联网营销师、直播带岗带货等新职业培训4600人次。支持市内职业院校开设工业机器人应用维护、健康与社会照护、现代物流等专业,培育学生1000余人。

实施社会化培训。鼓励企业结合岗位需求和人员类型,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依托自有平台开展“互联网+培训”,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融合的学习体系。2022年,“云上毕节”直播联盟结合旅游资源、农特产品优势等,积极开展市场化培训,共培育“十万级”粉丝以上网络达人183名,粉丝总数6414.7万人,其中“百万级”粉丝以上13人。

实施以赛促训。连续2年举办千村直播带岗大赛,开展“直播带岗”活动11046场次,吸引2700余万人次观看,成功培育培训2838名优质带岗主播,荣获省级劳务品牌称号。

创新监管服务促就业

坚持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导向,在强监管、优服务、促就业上下功夫,全力提升培训的实效性。

强化流程监管。落实定点培训机构进入和退出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加大培训、评价、资金等全流程监管,严格落实质量管理要求。对企业自主开展的培训,建立抽样调查制度,确保培训就业真实有效。

细化服务管理。组织力量向辖区各类共享生活企业、物流企业及互联网企业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摸清新业态新职业企业底数、用工情况,精准对接培训供需。及时将参训对象全部纳入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将培训合格率和满意度纳入评估指标。

优化就业质量。建立培训就业挂钩机制,依托“毕节市全口径劳动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实时向新业态行业推送参训人员求职信息,同步进行岗位推荐、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服务,促进新业态供需资源有效对接。目前,毕节市共有快递服务、网约配送等新业态市场主体120余家,吸纳就业1.1万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