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大学生小王求职记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时间:2023-04-13

眼下,即将告别校园的高校学子们一边忙着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一边积极求职。新疆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应届毕业生王缘贺,收到了三家单位的邀请。

“毕业求职季,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王缘贺说,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各类招聘送来许多工作机会;人社部门、学校加强就业辅导,提供各类帮扶;一系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出台……一项项举措,让他的求职路越走越宽。

岗位选择更多样

王缘贺学习的是网络空间安全专业。2022年下半年,大四上学期,王缘贺开始进入求职阶段,关注招聘信息。“查看岗位信息、投递简历,基本都是在网上进行,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且由于距离毕业还有较长时间,能够抓住的机会不多。”王缘贺说,这个情况在今年初发生了变化。

乌鲁木齐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1月启动,持续到3月,集中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其间,线上线下招聘会密集举行。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举办了综合人才招聘会、国企专场招聘会、市场营销专场招聘会、土木工程专场招聘会等,开展线上直播带岗,启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有针对性地送岗位进校园。

“招聘活动频繁举行,岗位选择更多了。线下交流不仅能让我加深对企业的了解,也让我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王缘贺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大会暨2023年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新疆站”招聘会也走进了财经大学,让他很惊喜。

“这是自治区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线下招聘会,3月25日至26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380家疆内外企事业单位参加。我们和相关部门对接,在3月26日,91家企事业单位走进我们学校招聘,提供2800个就业岗位,需求涉及经济、理学、工学等专业。”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办公室教师罗帅说,学生返校以来,已举办5场校园招聘活动,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优质就业搭建了平台。

就业指导更精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王缘贺说,在校期间,自己参加了就业指导课程学习,在和用人单位沟通交流中也不断提升自己,使他的求职路越走越顺。

“我们将就业指导贯穿学生在校学习的全过程,在毕业季,就业指导会更具体,更有的放矢。”罗帅说。

大一开始,学校会从专业教育中合理切入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大三开始,及时对大学生的优势及劣势进行分析,帮助学生制订合理、科学的求职计划,开展简历、面试、模拟招聘等专题化的就业技巧指导,帮助学生做好应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大四求职季,还会及时提供跟踪服务,了解校园招聘企业意见、毕业生选择,进行点对点就业指导。

“我现在找工作,待遇不是第一位的,我更加看重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前景,注重应聘岗位的晋升通道是否畅通。”王缘贺说,就业指导课程让他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更加清晰的规划。

加强就业指导的同时,学校也不断强化校企合作。“校领导带头访企拓岗,架起资源桥梁,把专业设置、毕业生优势等信息输送给企业,把岗位需求带回校园。”罗帅说,各学院就业指导老师也会邀请优秀校友回到校园讲自己的故事,对于有用人需求的,会通过推荐、班级群推送岗位信息等方式,及时搭建对接平台。

人才政策更积极

王缘贺是湖南考生,从最开始考虑回家乡发展,到现在首选留意新疆优质工作机会,他求职目标转变的背后,是对新疆发展前景广阔的信心,是乌鲁木齐更加开放、积极有效的就业创业政策的吸引。

围绕新疆重点产业、行业、项目,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都已启动2023年春季引才(招聘)工作。

“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比如乌鲁木齐,人才引进后可免费入住人才公寓,享受生活安置费、住房补助等系列优惠政策。”王缘贺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发布一系列“稳就业促创业”政策包,在全力服务企业留工稳岗的同时,拓宽新就业渠道;突出一个“精”字,提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畅通大学生创新创业渠道等17条措施,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开展“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截至6月份,将通过政校企三方协同,将就业政策、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6项服务打包送进校园,满足毕业生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服务需求……这些,都让乌鲁木齐创新创业“土壤”更加肥沃。

“就业稳了,日子火了,城市活了,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王缘贺说,这些政策和举措增添了他对未来事业发展的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