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东遂溪县:“送技上门”拓宽就业渠道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3-04-19

遂溪县农林路上山风教育家政培训班里,皮肤黝黑的王超利在一众家政服务人员里特别显眼。“男的做家政服务本来就稀有,像我这样还来教别人怎么做家政服务的,更是稀有中的稀有。”咧嘴一笑,王超利乐呵呵补了一句,“传统观念需要改变,家政服务不分男女,都大有可为。”

2021年开始,山风教育的校长庞燕容在遂溪县人社部门等单位支持下,开办家政服务培训班,至今已经培育出了1000多位优秀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以家政、厨师培训为拳头产品,遂溪县近年锐意创新,使得其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动力。

王超利(左二)教学员为老人更换床单。李廷睿 摄

请进来+走出去

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

家政涉及的范围主要包括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2020年以来,遂溪县积极推动本地家政企业、基层服务示范站等主体发挥培训作用,围绕这四大项目开展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共计1776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420人次。

通过建立多个基层服务站,遂溪县努力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家政服务。“目前我们遂溪已建立了3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分别为湛江市遂溪县遂城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遂溪县遂城街道附城村‘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遂溪县附城镇豆村‘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遂溪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罗小瑜介绍,其中湛江市遂溪县遂城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是省级基层服务示范站。

“省级基层服务示范站提供服务过程中,县人社局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监督指导,督促示范站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平台载体的运营管理、跟踪评价、宣传引导等工作。”罗小瑜说,该站同时引入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运营管理团队考核和退出制度,形成长效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机制,有效提升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效应,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

对内服务遂溪家政从业人员,对外,遂溪县进一步完善粤桂劳务协作与对口帮扶常态对接工作机制,多形式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合作,进一步推动粤桂两地家政服务业共建、共享,促进粤桂家政服务业深入合作交流。

今年3月14日,遂溪县组织本地“南粤家政”技能培训老师,赴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易地搬迁社区开展粤桂家政协作,对80余名易地搬迁群众重点培训月嫂、家庭保洁员等职业技能,帮助搬迁群众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积极学习引进发达地区家政服务业先进技术、经验、师资等培训资源,推动遂溪本地家政服务与发达地区接轨,促进家政服务劳动力走向发达地区,为发达地区家政市场输送优质专业人才。”罗小瑜表示,遂溪县还将做好县乡村工匠家政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等,激励家政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技能水平,真正转变部分人员“不愿干”的观念,切实拓宽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发展渠道。

村企合作互惠双赢

探索厨师培训就业新模式

另一项促进就业、创业的遂溪拳头产品——“粤菜师傅”工程,则早在2019年正式启动。按照“村企合作、互惠双赢”的原则,遂溪县打造出“粤菜师傅”工程、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的新模式。

2019年9月5日下午,湛江御唐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虎头坡蔬菜种植基地在遂溪县城月镇虎头坡举行了农产品签约仪式。御唐府和虎头坡蔬菜种植基地的“强强联手”,将走出一条遂溪县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路子,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此后,御唐府与城月镇虎头坡村扶贫种植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对虎头坡食材菜式制作进行多方位展示,加大“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的培育宣传,探索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业就业结合起来的“1+N”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和新路子。

2020年,遂溪县人社系统将“粤菜师傅”工程作为年度头号工程强势推进,大规模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提升湛江市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创新实施“粤菜师傅+乡村旅游”“粤菜师傅+粤西饮食文化”模式,打造“粤菜师傅”文化品牌,有力提升湛江饮食文化和中国海鲜美食之都品牌影响力。

“粤菜师傅工程有力地提升了传统厨师的社会地位,激活了厨师的创新细胞,让厨师升级成长为粤菜师傅。”遂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过高飞大师工作室教学入行或提升岗位的在职厨师已达300多人,其中湛江籍、遂溪籍厨师40余人,已建成可同时容纳三十人听课的理论教学课室以及集教学与研发于一体的实操厨房各一间。

对粤菜师傅创业人员及其创办的经营主体,遂溪县给予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政策扶持。目前,遂溪已有7家返乡创业农家乐、特色小餐馆等申请创业补贴、担保贷款;举办“粤菜师傅”专项招聘活动19场,达成就业意向1633人。

据遂溪县人社局统计,目前该县创建了2个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2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湛江市3家技工院校均开设“粤菜师傅”相关专业,在校生3400多人;技工院校、饮食服务业商会以及餐饮企业共建了“粤菜师傅”培训联盟;湛江市民办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培训,举办名师下乡、送教下乡活动128场次。截至2022年底,遂溪县已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009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