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打造技工教育“新样板”赋能产业再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3-05-30

近年来,杭州萧山技师学院以“为国育才、服务实体、服务产业”为办学起始点,产教联动、改革创新,积极营造技工教育发展良性生态,打造技工教育创新实践样本。2022年,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入选浙江省一流技师学院建设单位和浙江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植根产业服务就业

“只要技术硬,工作不愁找。学校设施设备先进,除了平时的理论学习以外,还有产教融合的校企培养模式,实操由企业专家、技能大师指导。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技能水平肯定稳步提升。”杭州萧山技师学院毕业生万志炳表示,去年毕业的他在杭州一家科技企业担任机械设计技术员,已经能够独立带领团队负责产品线的设计研发,年收入达10多万元。

这得益于杭州萧山技师学院主动对接区域产业需求变化,为学生铺好就业路。学院瞄准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发展趋势,在园区、集镇、街道构建“名园+名企+名专业”产业学院,探索“校企专业定制”模式,加快建设一批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前沿专业。自2014年起,学院先后与中科新松机器人、华为、百度等企业共建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新兴专业。2017年,学院启动专业数字化、数字专业化工程,开设“卓越技师+工程师”班,成立技工院校博士后工作站,实现技工教育高层次与高技能人才融合培养。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积极与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搭建开放共享的技工教育数字资源服务平台,以“企业教学工作站、教学工厂、产业学院”为载体,打造校企双制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培养企业“转型急用、上手能用”的技能人才。构建“厚基础、模块化、个性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一体化教学改革”示范;成立技能人才培养研究所,探索“卓越技师+工程师”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备跨界创造力、信息分析力、技术应用力、审美表现力的“工程师型”技能人才。

“学院大数据技术、工业设计等专业的很多学生未毕业就已被安恒科技、大唐科技等企业和浙大科创中心等平台提前‘预定’,实现‘就业不愁’。”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院长许红平介绍,“据统计,目前学校技师段毕业生岗位供需比为1:10,高级工段毕业生岗位供需比为1:6,就业率达100%,90%以上的高级工段毕业生被国企、央企、行业领先企业招录,57.2%从事技术研发等岗位,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8%以上。”

创新模式打造品牌

近日,杭州萧山技师学院韩添列、陈奕航2名学子登上了飞往德国柏林的飞机,赴德国GFM职业教育集团下属SKY高等职业学院及合作企业参加双元学习与培训,还将走进德国企业进行专业实践。他们不仅能够提升本专业的工作知识与技能,获得德国IHK或HWK职业资格证书,还能凭借德国职业资格证书继续在德国深造。

这是杭州萧山技师学院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努力打造“萧技办学品牌”,培养高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成果展现。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坚持混合化、小班化的教学方式,以问题、项目为导向,以小班为载体,实现跨年级、跨专业混态学习,激发学生兴趣特长和潜力。厘清并实施“厚基础、模块化、产业化”的课程框架,搭建“基本素养、通用技能、专业技能、产业技能、创业技能”五个层次的课程体系;与多家企业共建教学工作站,采用“项目制、模块化、小组化、双导师”制,让学生在企校双师的带领下开展项目教学与实践;通过基础教育平台、公共实训平台、教学工作站平台、企业工作站、创新创业平台五大载体,提升学生跨界发展能力和适变能力。萧山技师学院还实现了跨国学历进阶、技能证书对标、研修就业对接、科研协作等四种国际合作模式,已开设中英、中德、中日、中新等国际合作教育。

为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杭州萧山技师学院搭建“通用、专业、实践、创业”四层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大学生技创空间,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学院师生共完成企业技术改革项目81项,研发设备23台,获得专利技术58项,有效帮助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

面向未来聚焦变革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聚焦时代之需、产业之变、企业之盼,讲好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故事,走出一条顺应产业发展、推动企业转型、赋能技术创新的新时代技工教育之路。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积极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畅通硕博毕业生、学科带头人、企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从教渠道,同时通过集中培训、远程研修、业务比赛等方式,培养“教练型”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当前,学院“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88%,师资培养体系更为完善。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坚持“为劳动者提技能、为区域产业添人才”目标,着力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和层次,积极打造集成未来教育新生态、适应混合式学习新方式、智能化学习新场域、跨界化学习新工场、场景化学习新生态、个性化的学习新平台的校园。作为浙江省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主要发起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学院依托强大的数字化专业群和数字化师资力量,持续开展“数字工匠”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与区域内领军企业实施数字工匠培训行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生产线智能化升级。学院还与浙江大学科创园、萧山区信息港小镇、戴村镇等开发区、园区、镇街开展合作,年培育数字工匠1000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