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全面推进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 零工微服务 就业大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5-31

本报济南讯 (通讯员 鲁仁轩)近年来,山东人社部门紧贴市场需求,按下推进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建设了一批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现场招聘、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综合服务,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

出台支持省级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了具有山东特色的“专精特新”零工市场政策体系。“专”是专门围绕全省各地不同特色的零工市场,进行专业化、专职化的建设指导和标准规范。“精”是精准对接劳动者就业增收需求,精细梳理出台了布局建设、提升能力、健康发展、扶持政策、组织保障等14条具体举措。“特”是鼓励各市依托零工市场培育特色劳务品牌,推进零工市场品牌化发展。“新”是在山东各县(市、区)至少规范发展1处公益性质的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免费公益基本公共服务。

结合城乡建设发展规划,通过整合、改造、升级、新建等方式,选择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建设了一批能融入、有保障、可持续的零工市场,打造了风格有不同、服务有侧重、对象有差别的“2+2”零工市场建设新模式。实现两个布局,在大中城市,选择济南、淄博、烟台、潍坊、临沂等农村富余劳动力集中输入输出地,建设综合性的零工服务中心;在吸纳灵活就业农村劳动力较多的县(市、区),建立以人力资源市场为主体、以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为依托的公益性零工市场。打造两类形式,一类是以潍坊“零工客栈”、临沂零工市场为代表,契合当地零工供需量大的特点,实现零工市场“退路进厅”;另一类是以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代表,整合人社、公安、教育、住建等职能部门力量,实现服务要素“化零为整”。

统筹公共服务资源,积极推动零工市场为劳动者和用人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职业培训、招工用工登记等“全链条”服务,充实完善“一链办”“快捷办”等功能。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积极打造零工市场线上平台。一方面,利用“大数据”筛选。建立求职登记和用工需求信息库,制发零工市场“电子地图”,利用大数据对工种、技术、工作时间等信息进行筛选匹配,有针对性地提供信息推送服务,实现“岗位找人”。另一方面,利用“小程序”对接。开发“帮您找活”等零工服务手机小程序,劳务双方可以实时“掌上”揽活招工,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用人主体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

聚焦生活、维权、管理等不同维度,不断增强零工市场的复合功能。标准配套做“加法”,细化零工市场标准配套设施,优化洽谈交易、遮风避雨、防暑防寒、规范停车、秩序维护等基础功能,扎实落实安全管理等有关要求。流程手续做“减法”,推广线上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进一步拓展灵活就业、共享用工、中介服务、技能培训、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便民服务功能,为劳动者和用人主体搭建起一体全域、高效便捷的零工服务体系。权益保障做“乘法”,指导督促零工市场依法开展招工用工服务,落实公平就业制度,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打造劳动关系“和谐之家”。规范管理做“除法”,全面开展占路占道等不规范零工市场的集中整治,不定期开展清理整顿零工市场秩序执法行动,切实推进零工市场制度化、标准化管理,助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