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厦门:助力台湾青年登陆追梦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6-02

本报厦门讯 (通讯员 厦仁轩)近日,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社局主办的“第十八届台湾人才厦门对接会”在厦门举行。大会推出了丰富多样的交流对接及各类配套活动,涵盖惠台引才政策宣讲、在厦台湾人才代表分享就业生活经验、聘用台湾特聘专家(专才)、实习见习及就创业对接、重点产业观摩、大陆就业创业适应性培训等,引导、鼓励和支持有志到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才和有意到大陆企业实习、见习的台籍学生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共吸引厦门及温州约60家用人单位、10家台青双创基地、5家政策咨询机构以及来自两岸260余名人才参与。

对接会现场,厦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赖祖辉向台湾人才介绍了厦门与台湾之间的根脉情缘、厦门区位优势及事业发展前景等。近年来,作为两岸同胞融合发展鲜活缩影的厦门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通过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持续优化服务举措,扎实推进同等待遇政策措施,让台胞深深感受到在厦门就业、创业、生活有“家”的温馨氛围,为促进厦台深度融合、就业畅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促进带动更多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主办方邀请了聚融壹家、创想公社、台青创客家、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等10家台青双创基地参与对接,吸引不少台湾青年的目光。对接会还特地邀请了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中国联通、厦门银行、厦门大学工商管理教育中心等多家机构到场提供“一对一”咨询解答服务。

近年来,不少台湾青年看好大陆广阔市场和产业发展前景,如何抓住大陆的市场和机遇,深度融入大陆发展,始终是台湾青年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厦门也紧紧扣住这一需求点,坚持“先行先试”,对台湾人才扶持力度保持领先,惠台人才政策实现了对台湾高端领军人才、专业人才、创业青年、毕业生等的全覆盖。如对在厦创业的台湾青年,给予最高15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及最长3年创业场所租金补贴;符合新引进人才条件的优秀毕业生,最高可获得8万元生活补贴;来厦实习见习的台湾学生,每月给予2233元实习见习补贴和500元的租房补贴(最长1年)。

为增强台湾人才来大陆发展的信心,对接会专设了“台湾人才就业创业分享沙龙”,并邀请恺硕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创始人官振群、厦门净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海洋项目负责人罗世明、厦门银行台商金融部总经理王汝民等3名在厦台湾青年以现场访谈形式,分享在厦门打拼的经历和感受。

早在台湾人才5月19日抵厦当天下午,主办方就举办了“台湾人才大陆就业适应性培训”,帮助台湾人才建设就业心理预期,提供登陆后职业发展思路,增进对大陆的认知,助力他们更好地融入厦门城市发展成就个人价值。

5月20日下午,台湾人才还走进火炬高新区、海西MCN产业基地、环岛路健康步道、侨批展厅,深度品味厦门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在海西MCN产业基地,台湾人才重点参观了海西MCN两岸青年三创基地的共享直播间、直播培训多功能厅、摄影棚、录音棚、空中商拍花园……近距离感受直播赋能经济的力量,进一步加深对大陆新经济发展领域的了解。

厦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厦门作为大陆两岸交流最活跃、最频繁的地区之一,积极发挥独特的地缘、人缘优势,创造条件,帮助台湾青年参与到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中,与台湾同胞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为两岸交流注入活力。自2006年厦门举办首届“台湾地区专业人才暨大学毕业生大陆就业洽谈会”以来,截至2022年,已连续开展十七届台湾人才厦门对接会,累计组织2170余家次厦门及周边重点企业参会,共吸引5300余人次台湾人才跨海对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