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陕西安康打造劳务“金名片”

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劳务品牌优势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6-06

“紫阳修脚师”“旬阳建工”“安康美厨”……这些响亮的名字如今成为安康劳务的“金名片”。近年来,为充分保障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安康市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人才培养,在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上下功夫、抓质量、创品牌,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劳务品牌优势,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安康美厨”如今已成为劳务品牌。安康市人社局供图

为帮助群众稳定就业,安康市围绕“树立劳务品牌,提升劳务质量”目标,通过调查摸底、市场调研、实地考察等方式,充分考虑劳动力市场需求、劳动者务工习惯、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等因素,聚焦地方特色产业,按照“一县一品”的要求,科学定位“紫阳修脚师”“旬阳建工”“安康美厨”“汉阴小吃”“平利采茶工”“恒口缝纫工”等劳务品牌,出台《安康市加强劳务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推动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政劳务品牌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产业发展,全面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加快建设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树立一批高质量的特色劳务品牌。

劳务品牌发展的关键是人。安康市按照“品牌培训提质增效”的总要求,把技能培训与美食、毛绒玩具、修脚师、建工、家政等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创新探索劳务产业培训模式,镇村(社区)排查掌握辖区内劳动者务工技能和培训需求,组织有意愿从事修脚、建筑、家政、美食行业的务工人员参训,依据市场、劳动者、劳务输出、品牌培训“四需求”,分项目、分阶段、分对象开展订单、定向式培训,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提升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就业能力。该市还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作用,将技能标准融入实训,加快培养领军、紧缺型劳务产业技能人才,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

为加快劳务品牌发展提升,扩大劳务就业规模,2019年12月,安康市还发布了《足部修护技术规范》陕西省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实现了有“标”可依,进一步推动了“紫阳修脚师”劳务品牌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提升了劳务品牌的技术含量和品牌价值。

此外,安康市还通过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对接劳务品牌企业,在人员招聘、岗位发布、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为劳务品牌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提升劳务品牌从业人员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使企业放心用人、员工安心工作。

目前,“紫阳修脚师”劳务品牌已经形成规模,在全国开设有规模的修脚企业130多家,拥有修脚店铺1.5万余家,带动就业超过10万余人,2022年修脚产业总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安康美厨”劳务品牌已培养出万余名学生,有千余名学生成为省内外各大酒店行政主厨或厨师长,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10万人,经济效益近60亿元;“旬阳建工”劳务品牌在旬阳市已形成300多家建筑总承包公司、房地产公司和劳务公司,带动就业6万余人,年创劳务收入近40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