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兰溪:人才助农开良方 开启共富“加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时间:2023-06-08

本网讯(通讯员 蔡忱)“今年是杨梅丰收年,希望能有更多像倪老师一样的专家来指导我们,让我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听完浙江省农业之最杨梅擂台赛“双料冠军”、杨梅种植技术专家倪晓军的直播课后,浙江兰溪种植户吕飞兴奋地表示,自己要结合专家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电商销售水平,让马涧杨梅乘上“电商”快车售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兰溪积极开展“人才助农计划”,农技专家、农创客、致富带头人等87名乡土人才奔赴16个乡镇街道,聚焦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展种养殖技术、直播带货、来料加工等订单式培训130余场次,直接服务农民3500余人次,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兰溪诸葛镇厚伦方村是珍珠蚌、水产养殖重点村,珍珠蚌水产养殖面积达1300余亩。农民高级技师、浙江省“新农匠”张俊达成为了全村100多户养殖户的技术员,改进传统养殖模式,探索推广“鱼蚌混养三年连收养殖方法”等新型养殖技术4项,有效解决环境污染和土地利用难题,实现每亩增产30%以上、增收1500元以上,并成功申请专利,获评“全国渔业技术推广示范基地”。

此外,张俊达还帮助村民注册专属商标,促成10余家大型商超平台和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点对点合作,直接带动村民年均增收4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以上。2023年,张俊达正式成为兰溪厚伦方村“鱼蚌共生”水产共富工坊负责人,开展技术推广培训10余次,培养水产养殖人才4名,持续带动周边村落渔业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释放人才助农效应,兰溪市委组织部集聚人才智力和资源,组建专业农技服务团队,开创“共富工坊、示范基地、田间学院、空中课堂”四大服务模式,开展“人才科技月”等主题活动,通过技术成果示范展示、管理经验培训指导和科技咨询服务等,解决农业发展难题70余个,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0余项,推广应用面积达10万亩,助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本土人才队伍,让乡村产业一线的种养加服能手、农村电商人才和乡村手艺人才在乡村热土“遍地开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