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银川市:打造人才蓄水池 浇灌乡村振兴之花

文章来源: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 时间:2023-06-09

实施76个“导师帮带”项目,建设30余个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小高地”项目,认定农村实用人才1万余人,优秀返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补助最高补助50万元……这一串的数字,勾勒出青年人才赋能银川乡村振兴的剪影。近年来,银川市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与招才引智、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着力健全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厚植人才成长沃土,为乡村振兴筑起人才蓄水池。

本土育才 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贺兰张亮香瓜是银川市十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由于年轻一代种植户种植技术的欠缺,香瓜产量逐年降低,培育香瓜种植能手迫在眉睫。于是,张亮村党支部申报了银川市2022年“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建设项目,让“土专家”“田秀才”帮带传承种植技艺,壮大香瓜种植技术人才队伍。“我们选拔了3名拥有二三十年种植经验的老种植户担任导师。在培养了种植能手的同时,也增加了甜瓜种植面积。今年村集体经济也预计突破百万元。”张亮村党支部书记王丽萍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银川市“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已助力76个项目落地见效,选派培养84名帮带导师,投入资金733万元,带动培养2300余名乡村振兴人才。

打好乡情牌 用乡愁引留人才

“吸引回来一名人才,就能发展一个产业、建好一个村、带富一批人。2022年至今,银川市共吸引近400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银川市注重打好乡情牌,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收集掌握各类乡贤资源,根据乡贤人士的发展领域、特点专长以及创新创业实际需求、回报家乡的意向等,努力促成项目回归、技术回归、资金回归、产业回归。积极引导乡贤通过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屋场建设等行动,鼓励乡贤参与法律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搭台服务 为人才筑梦乡村夯基垒台

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是看好乡村发展趋势、看准农村市场前景的慎重考虑,而独特的地方资源、优厚的政策条件,是吸引其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银川市加大对返乡就业创业人员支持力度,综合运用担保贷款新政,以“财政贴息+金融支持+担保”模式优先扶持返乡人才创新创业。“我们还建立了人才专员制度,与各地各部门打好组合拳,精准对接回银返乡人才,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乡村振兴的底色亮起来。”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