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工作

文章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3-06-14

2023年5月到2024年2月,四川省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工作,以“钉钉子”的态度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韧劲做好检视整改,深入查摆不足,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把根治欠薪工作持续推向深入,让群众看到真变化、得到真实惠。

专项整治主要包括10项具体内容:一是畅通农民工工资维权渠道。全覆盖抽查举报投诉电话畅通和首问负责制落实情况。实现全国欠薪线索平台接收线索办结率达95%以上。指导督促各地区健全涉欠薪问题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绿色通道。二是集中交办督办重大欠薪案件。对批办的欠薪案件,建立台账,从快从严办理,做到案结事了。对监管责任不落实、推诿塞责、引发群体性或极端性事件及重大负面舆情的,通过“红黑榜”等形式予以通报,视情约谈问责。三是开展“查风险、强协商、保支付、促和谐”专项行动。以和谐创建表彰为抓手,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及劳动关系协调员作用,排查化解基层欠薪矛盾隐患。在总结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基础上,开展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试点。四是组织“薪暖农民工”服务活动。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大力推进畅通维权渠道、强化执法服务、加大法律援助等工作,促进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得到更好维护。五是畅通农民工工资争议绿色通道。推进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创新速裁机制,做到农民工工资争议优先受理、快调速裁,依法及时高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六是组织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整治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的行业为重点,开展夏季、冬季集中整治活动,全面纠正制度落实不到位现象,切实维护两节前社会稳定。七是加强重点行业治理强化源头防欠。会同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部门全面落实工程款全过程结算、工程款支付担保、人工费用拨付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秩序。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打击“三包一挂”专项整治,推广使用《建筑工人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专项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八是强化监察执法加强日常整治。对重点地区开展专题调研及“走流程”活动,督促各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从严从实依法履职尽责,执行首问负责制,从严从快查处欠薪案件。推广四川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做好欠薪线索案件分类处置。严格落实《四川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指引》,依法坚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形成有效震慑。九是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做好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迎检和省考等相关工作,巩固根治欠薪成效,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十是完善欠薪预警监测体系和常态化清欠工作机制。提档升级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功能,加强劳动保障、纳税、征信等信息归集共享,推动实现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欠薪风险提前预警、动态精准处置、全链条闭环监管,提高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