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汶川县大力优化服务扎实推动就业创业

文章来源:阿坝人社 时间:2023-06-16

今年以来,汶川县紧紧围绕“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作主线,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聚力稳存量,扩存量、保质量、防变量,实现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

依靠“合”字,协同发力,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一是“走访+送岗”。组织就业服务小分队深入威州镇高锋新村、萝卜寨村、索桥村和灞州镇阿尔村、联合村、布兰布村等村镇开展走村串户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优选150家企业5160个就业岗位,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等方式,详细介绍企业用工需求、工资待遇、员工福利、企业文化等情况,引导群众算好就业后的经济收入账,充分调动群众就业积极性。二是“平台+赠岗”。启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招聘活动,举办现场招聘会2场,收集150家企业,涉及安全管理、车间技术员、冶炼电工等287个工种5160个空缺岗位,有就业意向求职者871人,初步达成协议180人,同时开展了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就业见习等相关政策宣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500余份。三是“直播+带岗”。在汶川县青年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孵化园举行了2场直播带岗招聘活动,通过“阿坝人力资源服务”公众号和“阿坝州人社”官方抖音平台同步直播,邀请7家企业参与线上现场直播,招聘企业HR变身“带岗主播”,从工作环境、薪酬福利、企业效益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岗位信息,求职者在直播平台评论区留言咨询,实时互动,就业变得触“屏”可及。两场直播间时长210分钟,微信视频号累计浏览、咨询人数6161人次,点赞量达6万次,官方抖音直播间累计浏览、咨询人数1.6万人次。

实现“精”字,精准发力,保住重点群体就业。一是走访慰问农民工。开展岁末年初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暖蜂行动”,实地走访慰问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群体,为60名农民工送上大米、油、纸巾、新春大礼包等慰问品。二是返岗专车送温暖。深入开展今冬明春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实事”专项行动,在汶川车站开展“春风行动专车返岗”活动,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为50名农民工提供返岗专车,送上装有矿泉水、牛奶、面包、饼干等物资的返岗温馨礼包,并宣传就业创业、维护劳动保障权益等相关政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积极开发多专业就业见习岗位,不断满足高校毕业生个性化、多元化的就业见习需求,认定14家见习基地,提供了临床护理、公共卫生、档案管理、办公文员、康复治疗、讲解员、财会、讲解员、后勤等280个见习岗位,吸纳2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

强化“实”字,政策发力,加速释放创业动能。一是加大创业支持力度。积极争取300万元创业资金,印发《汶川县支持青年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编制申报指南,引导支持创业群体了解扶持政策,通过真金白银减轻创业项目成本,帮助成功创业。二是释放大众创业潜能。在七盘沟川甘青物流园区成功举办汶川县第三届青年大学生(返乡农民工)“智慧创业、兴业汶川”创新创业大赛,采用“5+5+1”(5分钟路演展示+5分钟提问+1分钟打分)的模式,就现场表现、市场前景、项目运营状况、社会效益、未来价值等领域进行综合点评打分。10个参赛创业项目涵盖一、二、三产业及电商服务领域,参赛项目质量较优秀,最终评选出4名优秀奖、3名三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一等奖。三是解读大众创业政策。全县范围收集244份青年创业意愿调查问卷,摸排了我县青年创业者的创业需求。根据创业者具体需求,县人社局联合团县委、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县科农局、县文体旅游局、县税务局、县农行等部门为50余名创业者开展创业政策扶持政策解读活动,最大程度帮助创业者学懂弄通各项创业政策和扶持政策,使政策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