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深挖企业刚需 做优人才服务

市人社局创新“打法”营造“近悦远来”生态环境

文章来源:长春日报 时间:2023-06-30

“正当我就业压力比较大、感到很迷茫的时候,是一场高质量的校园招聘会帮我瞄准了职业‘准星’。”27日,满怀对未来的美好希冀,长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隋拓,第一次走上了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机械设计岗位。小伙子高兴地告诉记者,为了能尽快适应岗位需求,他特意学习了企业所用的三维工业软件,还把过去学过的知识都捋了一遍。

为了使人才成为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主力军,市人社局围绕落实“长春人才政策升级版”及实施细则,以成立东北首家人才服务局为载体,依托“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万千企业人才服务提升计划”“高端人才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创新“打法”、拓宽路径、打“组合拳”,持续深入挖掘企业刚需,开展优质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为实施长春振兴突破三年行动会聚人才动能。

“紧盯‘10万+’大学生留长工作目标,全市人社部门加大优势岗位开发力度,创新开展‘五优’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集中举办专场招聘活动35场,开发优质高校毕业生岗位55164个(次),有效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助推年轻人才实现高质量就业。”市人社局副局长宋堃告诉记者,近期,长春市人社部门在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重点产业企业人才服务、高层次人才服务质量提升三项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取得明显成效。

对此,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彪感受颇深。作为一家以“试验装备”研发制造为主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机公司今年刚刚入选全国首批200家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发展蓝图大展、人才需求正旺。“市人社局派出专员,主动问需企业,这份诚意让我们收获了很多惊喜。也正是通过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省内外校园招聘会,使我们能对接到高质量生源,并成功引进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7人、本科生7人。”崔彪告诉记者,长春市和高新区纷纷出台的人才政策,使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助力中机公司轻装上阵、专注发展。

企业的点赞之声,是全市人社部门做优企业与人才服务的积极回响。

近期,市人社局以重点产业、企业政策关注点为“切口”,强化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与域内10所高校、域外7所高校及20家重点产业企业达成联合发展意向。截至目前,人社部门已对全市近2000家重点产业企业开展服务近3500次,并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专项活动为契机,启动“大干100天”重点产业企业攻坚调研活动,走访重点产业企业505家。“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变原来的‘坐等岗位上门’为‘主动挖掘岗位’,完成企业‘一企一册’登记,摸清、掌握了企业人才需求,助推企业引才向‘精准’延伸。”市人才服务局产业人才服务处处长范琳琳说。

今年,市人社局还在提升高端人才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建立首批“规上、‘专精特新’企业库”“两院院士专家数据库”“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数据库”“产业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及“海外人才数据库”,将22家院士创办企业列入重点服务范围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储备,持续为人才尊享服务优化细节、扩容拓面。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加强、改进人社服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动人社事业层次再提高、发展再提速、质效再提升,全力为长春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