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内蒙古全力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深入一线调研 现场办公解题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7-04

“调研1家企业,发现7个问题,协调自治区、盟市、旗县区三级共8家单位来共同解题,足见真解难题、真办实事的态度和决心。”让内蒙古自治区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李龙同志有感而发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于6月8日专为美团召开的调研企业发现问题现场办理协调会。会上,人社厅、总工会、住建厅等相关委办厅局,以及呼和浩特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四区,围绕美团企业代表和外卖小哥此前提出的企业用工缺口、骑手培训、评优评先、小区难进等7个方面问题,逐一研究制定解决措施。

直奔现场,面对面倾听心里话

“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指示掷地有声、直抵人心,充分彰显了对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深情牵挂和厚重的为民情怀。

群众有期盼,人社部门见行动。自2022年年初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之后,自治区人社厅持续优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措施,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头部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开展“走前头做示范”活动,会同工会等对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开展专项劳动保障监察,就劳动管理制度规则、支付加班报酬等情况加大用工指导服务力度,全力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今年主题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人社工作全领域、劳动用工全链条”劳动用工安全隐患排查,有力督促企业规范用工。坚持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手拉手结对联系基层”“走基层送政策”“走企业访需求”活动,主动登企业的门、登服务对象的门,注重以外观内、开门纳谏。期间,人社厅副厅长徐睿霞带队赴美团呼和浩特分公司调研,倾听公司决策层、管理者、骑手小哥不同层面的需求呼声,详细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徐睿霞在调研中指出,“这次调研,选择以外卖行业为切入点,旨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发现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外卖配送市场复苏,用工需求量大,流动性大,用工存在大量缺口;

有些大型小区不让骑手进入,甚至不允许乘坐电梯,导致外卖不能及时送到,群众意见大,也给骑手在时间和体力上增加了负担;

外卖小哥社会地位低,被差别化对待,缺乏职业自信;

……

一条条企业和外卖小哥的“心里话”,徐睿霞全部记录下来。调研结束后,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收集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并协调有关部门协同推动问题解决。一周后,召开现场办公协调会。

“很感动!人社厅牵头组织这么多的政府部门,用一周的时间帮助我们协调解决问题,力度之大、效率之快,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和温度。”美团公共事务中北大区经理于振河深有感触。

直击问题,实打实解决心中难

随着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网店店主等为主要群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内蒙古就业、特别是灵活就业的重要方式。作为内蒙古新就业形态的重要头部企业,美团共有活跃骑手1.4万人,与其他新就业形态一样,相关的劳动者权益保障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问题代表群众的呼声,解决问题折射干部的作风,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果最好的检验。“作为服务型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考验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呼和浩特市卫健委魏建颖说,“外卖骑手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我们也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呼和浩特市物业服务中心闫勇表示,“针对外卖骑手遇到的小区不让进、停车充电不方便等困难,我们将马上研究,尽快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让每一位劳动者都能感受到城市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为美团用工召开专场招聘会,与盟市就业服务中心对接招工需求,在零工市场招聘库内发布招聘信息;

为美团骑手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其职业素养和从业能力;

为美团骑手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动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题库和考评机制;

为外卖小哥开展义诊,呵护好这道城市美丽风景线;

对美团骑手不能顺利进入小区配送外卖的情况,逐一协调解决;

帮助企业培育选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标兵”“劳动模范”,营造全社会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

一条条让新就业群体有尊严、有保障、有发展的硬举措被碰撞出来,并明确了具体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会后列入主题教育台账,逐一盯办落实。“真的没想到,政府对我们外卖小哥这样关心重视,太感谢了!”当日现场会的外卖小哥代表张金成非常激动。

“当前,内蒙古正处于凝心聚力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的关键时期,需要企业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苦干实干、拼搏奋斗,更需要社会各界给予企业和劳动者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关心关怀。”徐睿霞表示,“我们就是要以本次解决问题的方式和经验,主动作为、形成合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答好民生考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