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发布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录 引领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7-07

本报南京讯 (通讯员 苏仁轩)近期,江苏省人社厅、省财政厅集中公布了全省2023年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及补贴基准、职业 (工种)目录和紧缺性职业(工种)目录等指导性目录。制定和发布指导目录是加强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指导目录将随着市场供求变化和产业迭代升级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公布,不断提高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项目与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的契合度,引领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

健全技能培训目录清单管理体系。强化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录管理,对不在目录内的培训项目不予补贴。省级根据产业发展和培训就业需求,定期发布全省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目录、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及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基准、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职业技能评价机构目录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批次计划公告等六张目录清单。各市、县根据省级目录清单并结合本地实际定期制定发布相应目录清单,从而形成省、市、县三级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清单管理体系。其中,省级目录对各市、县目录起到指导和依据作用,各市、县目录是对省级目录的细化落实,在相应行政区域内有效。

优化补贴性职业(工种)分级分类管理机制。综合职业(工种)所在的职业大类、技能要求、培训考核成本、培训时长以及所获证书种类等因素,对全省2023年技能培训项目和职业(工种)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将培训补贴项目分为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类、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类、培训合格证书类等三类,省级目录包括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补贴项目11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补贴项目413个、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补贴项目150个。将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类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目录中的职业(工种)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一般为生产制造类,B类一般为生产服务类和办事人员,C类一般为生活服务类。将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类培训项目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又区分为一级至五级等五个技能等级。

强化技能培训的就业导向和产业导向。省级按照“反映就业需求、体现培训成本、提升培训层次、服务产业发展”的要求,对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项目拟定阶梯性补贴基准,适当拉大阶梯补贴差距,根据不同培训项目、职业和等级,培训补贴基准最低为300元,最高可达8000元。各地根据省定基准,对当地补贴目录内培训成本较低、培训时间较短的培训项目,可根据实际下浮其初级工、中级工补贴标准;对纳入当地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职业(工种)或重点产业培训的培训项目,培训成本较高、培训时间较长、就业成效明显的培训项目,可适当上浮补贴标准,从而进一步提高培训补贴标准与就业促进和产业发展的关联度,引导各类培训资金更多投入到高技能人才、制造业技能人才和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方向上来。

突出紧缺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省级公布了包含80个职业(工种)的全省2023年首批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性职业(工种)目录。目录紧紧围绕就业市场用工需求以及“最缺工”职业排行榜中的有关职业而制定,优先服务制造强省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类和制造业职业占到目录总量的70%,其中数字技能类职业达到30%以上。各地可从省级目录中选取相应职业(工种)纳入当地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可按照不超过所选省目录职业(工种)数量的30%新增本地目录职业(工种)。各地对纳入当地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职业(工种)的,补贴标准可根据省定基准上浮补贴标准,幅度最多可达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