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北广宗实施“归雁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7-11

本报广宗讯 (通讯员 广组轩)近年来,为引导人才回归,河北省广宗县深入实施“归雁”工程,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吸引越来越多的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发展。

健全工作体系,成立归雁工程领导小组,依托行业协会等,全覆盖开展在外优秀人才征集工作。把在外人才尤其是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和拥有某一行业管理经验或技术技能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作为招引重点,组织人员通过登门拜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向在外人才介绍创业就业、人才发展政策,了解其发展动态和返乡意向,并分类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3类人才信息库,储备各类在外优秀人才863名,与有意向返乡创业就业的人才建立对子312个。

丰富平台服务,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招商政策、用工需求,并开设专家热线,为“归雁人员”精准提供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常态化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定期征集企业经营、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人才需求,不定期组织“归雁”招聘会、项目推介会。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采取签约聘用、兼职挂职、技术合作、投资兴办实业等柔性引才方式,大力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优秀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举办“归雁”招聘会5场,产业项目推介会3场,累计召回各类人才100余人。

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关于引导和扶持在外优秀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实施意见》,制定税收优惠减免、创业用地、住房及子女入学等10项政策保障,通过税收扶持、用地优惠、解决住房等措施,为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开设“直通车”。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归雁工程列入乡镇和县直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每年评选“引才之星”,对在招才引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授予“引才功臣”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