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一场就业攻坚战:三年十万大学生留银川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3-07-12

23岁的潘玺不久前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现在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从事机械加工生产。去年年底,他在学校组织的就业双选会上找到这份工作,毕业前没课的这半年时间就已经上岗了。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像潘玺这样的大专应届毕业生能找到自治区级百强企业的工作,算得上同学历人群中较为理想的就业情况。

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来银和留银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均未突破3万人,今年这一数据增加到3.6万人,占全区高校毕业生总数约60%。

与往年人社部门促就业规划不同的是,为加快建设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城,银川市今年4月6日首次正式启动“十万大学生留银川专项行动”,提出用3年时间为这座城市留下10万名青年人才。就业规模扩容的背景下,一场就业攻坚战正在进行。

4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市政府启动“十万大学生留银川专项行动”。图为启动仪式当天银川市举办的线下招聘会。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供图

00后择业观更多元,兴趣爱好、薪酬、职场环境、上升空间都要考虑

高校组织的就业招聘会,是毕业生接触就业信息的第一站。宁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李春纪,也是在去年11月的校园招聘会上找到了一家银川新能源头部企业的工作,月薪6000元。这样的收入,在当地同学历人群中,算中上水平。对于就业问题,他的想法是“先就业再择业”,“找工作不能太挑,这家公司解决食宿问题,先有一份能保障生活自给自足的工作也不错。”

据了解,银川2022年的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产值增长37%,发展态势强劲。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帅宗介绍,学校近几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不错,签约当地“三新”企业的,月收入通常能有八九千元。

今年,银川还有许多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新兴就业领域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18岁的于阿舍刚从银川市技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6月7日,她在学校组织的“实习+就业”双选会上,应聘到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一名枸杞产品电商主播。

在校期间,于阿舍在运营实训室学过直播销售技能。在她看来,电商行业依旧在蓬勃发展、“钱”景广阔,“电商主播要与网友隔屏互动交流、解答‘粉丝’提问,能锻炼自己的社交和团队协作能力”。

不过,当地新兴就业领域的薪资待遇通常随业绩浮动,公司给于阿舍开出的月薪在3000-5000元,视业绩而定。她说,相比一线城市,银川私企的薪资水平确实较低,暂时先在这里工作,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得过紧日子。

00后找工作,看重什么?

选择留银就业,潘玺说,因为父母在中卫市中宁县,银川离家近,比起其他省会城市,就业形势和生存压力不算太大。上招聘会找工作,他对岗位有4个衡量标准:离家近方便照顾父母、工作环境、职场发展前景、待遇福利。

于阿舍说,比起祖辈父辈找工作要考虑养家糊口,她更多考虑的是先顾好自己的生活,“首选感兴趣的工作岗位,另外要看职场上升空间有多大”。

李春纪从小在西海固地区长大。从地级市到首府就业,他的首要考虑因素并非薪资待遇,“前期能保障维持基本生活就好”。“其实未来职场成长空间有多大,取决于要在相对有前途的工作岗位上持续精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他说。

一揽子就业帮扶政策:生活补贴、住房保障、求职指导……

“10万名大学生留银川,首当其冲是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徐少辉介绍,今年,对于本科毕业生和大中专(技工)院校毕业生,当地推出的“真金白银”政策包括:前者进银川市企业就业,可申请两年每月800元的生活补贴;后者在当地重点企业一线技术技能岗位工作,可申请1年每月400元的生活补贴。

徐少辉解释说,重点产业指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及银川市“三新”产业、“两都五基地”相关产业;重点企业指包括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等在内的区、市重点发展产业的龙头企业、中小民营企业等。一线技术岗位包括操作工、装配工、技术员、维修员、程序员、质检员、焊接工等;细分到工种则涵盖拉晶生产技工、自动化技术员、单晶操作工、切片操作工、软件研发技术员等。

徐少辉补充介绍,在住房保障方面,银川今年明确:新就业大学本科生可享受“拎包入住”的免租金人才公寓;18岁以上在当地无自有住房的新市民、新群体,可申请入住保障性租赁住房;大学生来银面试就业,能短期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

为帮助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截至5月底,银川市人社局已开展12场就业创业政策宣讲进校园活动、8场校园专场招聘会、1期大学生求职能力提升实训营。

今年,线上招聘仍是银川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重要渠道。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今年高频率使用开通的“银川就业”抖音公众号,讲解“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政策、就业创业政策、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等,给高校毕业生送去沉浸式求职体验,截至5月底,共提供就业岗位17.62万个、为1.84万人顺利对接就业。

为充分做好稳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今年“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启动以来,团银川市委也积极配合银川市人社部门,在对接用人企业招聘需求、发布就业信息、举办招聘活动、统计汇报就业情况等方面,做了大量就业服务工作。

一份规范体面的简历,是毕业生求职的第一块“敲门砖”。今年以来,团银川市委青发部部长杨柳青带着团干部与20余名求职技能薄弱的毕业生沟通了解求职意向、学习经历,帮助他们完善求职简历上的个人信息、教育背景、技能证书、自我评价等,比如,将空洞的个人评价描述,细化修改为与求职岗位具体要求贴切的学业成果。

毕业生“慢就业”与企业缺人才现象并存 提升青年就业安全感是关键

家在固原市原州区的许婕(化名)前不久从宁夏师范学院化学系毕业,最近每天扎在图书馆复习,准备“二战”国考。大四这一学年,她依次参加过国考、省考、省直事业单位招考、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考试等。

谈及正在实施的“十万大学生留银川专项行动”,许婕说,自己和一些目前尚未就业的同学一样,觉得“考公才意味着能有更稳定的工作”,对招聘会兴趣不高,原因是固原与银川之间未通高铁、交通不便、不愿离家外出择业,也对银川“六新六特”产业、行业、企业了解不多,认为“进企业就是进工厂”,表示“宁愿晚点儿就业,也不想进厂子(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宁夏高校一些想就业或刚就业不久的毕业生,对就业信息掌握不足,特别是对银川今年推出的生活补贴、住房保障等就业帮扶政策了解不够深入。潘玺、李春纪等人即使符合条件,也并未深入了解和主动申请。

就业的核心要靠发展经济与调优产业结构。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高校中一些愿意到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反映,“十万大学生留银川专项行动”的相关招聘会岗位,侧重为“三新产业”“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等重点产业企业吸纳技术型人才,文科专业毕业生能应聘的岗位不多。

蔡荣是银川市西夏区金波北街的一家商业综合体管理公司人事行政主管。她介绍,去年公司新招聘员工29名,今年的用人需求近50人,包括营运助理、市场助理、人事行政助理等岗位,薪酬是3300-4500元。

虽然今年开出的薪资待遇已比前3年有所增加,但蔡荣说也有一些综合条件较适岗的求职毕业生,仅觉得薪酬低就放弃了面试机会,“公司因此出现了部分人才流失”。

位于银川的宁夏凯信特信息科技公司是一家自治区“小巨人”企业,拥有一支青年“网络安全医生”队伍。人事行政中心主管高学红介绍,公司今年用人需求约100人,包括评估、渗透、取证工程师等岗位,目前招到的12名高校毕业生已入职见习工程师岗位,月薪3000-4500元,“公司对复合型人才、网络安全资深技术人员、销售人才求贤若渴,但高学历及重点院校毕业生留岗意向低”。

在银川热火朝天的线下招聘会、就业直播带岗活动中,一边是部分求职毕业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另一边有招聘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对此,参与过多次毕业生招聘面试的蔡荣说:“用人企业有责任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就业环境和待遇,真正留住人才;也希望高校继续加大力度,将就业指导贯穿学生学业全过程,通过课程讲座、个体咨询、朋辈辅导、实习实训等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职业环境,提前做好求职预期和职业规划。”

最近,宁夏理工学院毕业生何宇曦(化名)正在银川找工作,已主动放弃了“上六休一”“非早九晚六”及薪酬低于3500元的工作面试。但对于就业,她心态乐观,每次投递简历、参加线下笔试面试,她都记着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在一个视频里说的,“人在找工作的时候,要做积极的准备,积极地投简历、积极地面试。当一份offer向你砸来,你就从小事做起,不要好高骛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