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云南人社厅在主题教育中立足本职办好民生实事 听民声察民情 答好“民生”卷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7-21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滇仁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自身联系群众紧密、服务群众直接的特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厅领导班子列出民生项目15个、全厅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66件,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抓在手上、贯穿始终。

打通堵点,连通民意民情。以畅通咨询渠道、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民情恳谈、接受群众评议、广泛征集意见、领导定期接访和厅局长走流程等多种方式,倾听群众呼声诉求,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人社12333政务服务平台着力规范业务流程、强化业务联动、分类处置线索,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咨询服务质量,共接听来电83513个,维权投诉转办件2363件,电话回访3001个,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2%。厅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54次,发现问题68个,解决问题46个。

破解难点,回应民呼民诉。调研学习借鉴江苏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经验,推进“云南人社大数据体系建设年”工作,提升人社服务数据整合度;梳理人社服务事项清单,修订完善办事指南,优化整合人社业务系统平台,推动更多业务线上办、打包办、一体办,启用云南省职称电子证书,核发电子证书10万余份。部署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人社政策宣传“五进”等为民服务活动,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青年仲裁员志愿者”“仲裁为民服务队”,围绕基层、企业、群众等关心关注的问题,提供面对面的上门服务。主题教育以来,针对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全厅共列出破解难题清单91项;不断完善矛盾调处工作机制,细化完善化解风险工作措施,及时有效办理信访事项142件次。

紧抓重点,纾解民困民忧。厅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以学促干,紧盯就业、社保、劳动关系领域重点工作,推动重点民生任务紧抓快干。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量”“质”双提升,共转移就业1572.77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7.11万人。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2元,其中工资性收入1603元,增速8.1%;脱贫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1620元,同比增长8%,拉动收入增长3.3个百分点。“滇字号”劳务品牌不断建强,联合12个部门合力打造“滇字号”劳务品牌,品牌数量达到131个,带动就业215万人。深入实施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出台17条措施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深入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行动,部署开展全省人社干部进企挂县拓岗稳岗、“千企万岗直播送岗”、就业政策进校园、就业政策进企业、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做电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等6个专项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截至6月20日,超过20万名毕业生已落实毕业去向。社保“扩面增效”推进有力,全省参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截至5月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参保人数837.94万人,失业保险累计参保358.27万人,工伤保险累计参保565.26万人,农民工、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整治痛点,解决民盼民怨。把失业保险领域、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和谐劳动关系领域等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重点,作为践行人社为民宗旨的重要检验,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强力推进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开展专项行动。截至6月30日,失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人社部下发云南省核查问题22个,已完成整改19个,3个正在推进。针对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做到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培训工作质量和成效,确保培训资金安全。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政府和国企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安薪行动”,通过摸底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3个阶段,集中解决一批欠薪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