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自贡市社保“六办”服务便民增效

文章来源:自贡人社 时间:2023-07-21

今年以来,自贡市社保中心紧盯社保公共服务,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人民满意的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服务渠道不断拓展、服务行为不断规范,收到12345热线群众来电表扬4次。

一是证明事项承诺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全省率先探索拓展社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范围试点,在省局推出的9项承诺事项基础上,分步将我市承诺事项拓展为16项,以承诺书替代证明材料,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因出具证明材料多部门往返跑的难题。截至6月底,全市办理社保告知承诺件2369件,惠及2369名申请人。

二是高频事项网上办。制定“全程网办”“全省通办”等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全省7个大项54个子项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实现网办全覆盖,引导参保单位和群众通过网厅申请和办理高频社保公共服务事项,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的快捷服务,加速打造“不见面”办理服务品牌。上半年,全市网厅办理业务26万件,网办占比44.13%。

三是关联事项一次办。在不断深化综合柜员制基础上,推行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跨部门线上线下联办,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跑动、一体反馈”。自“退休一件事”推行以来,线上线下已办理“一件事”业务49件。

四是社银合作就近办。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多、范围广、业务强”的服务优势,与自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27个合作银行网点开展社保合作业务办理。自2023年3月起,参保企业和群众可在自贡各个合作银行网点全流程办理企业社会保险登记、个人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定期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11项社保业务。截至目前,全市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社保业务77笔次。

五是积压事项错峰办。外延服务时间、空间,对企业批量、存量业务实行收件错峰办理,提供工作日、周六上午延时服务,解决部分企业和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难点问题;同时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17个事项下延至各乡镇(街道)、将其中8个事项下延至村(社区),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办理。

六是优化流程提速办。将先公示后审定的事前条件公示调整为先行审定即时公示的事中事后结果公示,如有举报反映,经查实后撤销审定。目前市本级事中事后公示已累计上万件,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大大压缩了经办时限,特别是养老保险退休审核由过去7个工作日缩短为7分钟。通过整合系统经办流程,69项经办事项在省上规定时限基础上,内部整体提速,基本实现现场业务“一次办、立即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