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稳就业促就业|未来3年实现八成以上技工院校毕业生留皖就业

安徽出台政策促进“家门口”高质量就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时间:2023-07-26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新增6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新增90万人以上,同时新增高校毕业生在皖就业150万人,新增农民工在皖就业180万人。

“开拓更多高质量岗位,吸引更多劳动者来皖留皖就业、‘家门口’高质量充分就业。”《方案》提出,在持续巩固提升一产就业空间的同时,注重发挥二、三产业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推动稳增长与稳就业良性互动,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就业结构优化协调并进。

《方案》给未来3年“家门口”就业提出了具体的指标:省内高校毕业生留皖就业率达75%左右,技工院校毕业生留皖就业率达80%以上;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就业占比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

为此,安徽将进一步健全“四上”企业用工调查统计制度,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动态优化调整,推进技工强省建设,发展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每年职业学校培养毕业生40万人、技工院校培养新技工7万人。

同时,安徽将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领先优势,加快二产发展稳定就业规模,实施企业梯度引育行动,增加优质就业岗位。此外还将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需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增加就业,支持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促进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引导新增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岗位20万个左右,为劳动者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和更多选择。

据了解,安徽将深入实施“百万大学生兴皖行动”,每年通过政策性岗位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少于15万人,通过市场化岗位吸纳就业35万人左右。强化返乡创业、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劳务协作“四轮驱动”,每年促进60万名农民工在皖就业。

另外,安徽还将强化省内区域劳务协作,每年开展“接您回家”活动,实现省内区域劳务协作转移就业人员,鼓励设立新市民就业服务驿站,做到“招工跟着项目走、项目招引早介入、项目签约常跟进、项目达产紧跟踪”。

此前,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大力实施人才兴皖工程加快打造人才发展和创新高地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才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各类人才的服务员和“后勤部长”,让各类人才对安徽一往情深、来安徽一见倾心、在安徽一展身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