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带毕业生上门:沪上高校下活棋

就业指导“全程化”校企配合引需求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3-08-09

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怎么办?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近一年来,沪上各高校攻坚克难,创新思路、开拓渠道、盘活资源,变被动为主动,变坐等用人单位上门招聘为主动出击广开就业门路,下出了一盘盘促就业的“先手棋”“妙手棋”和“关键棋”。

先手棋 全程化就业指导

“促进毕业生就业不能只会临时抱佛脚,而是要有长远的规划。”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就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该校已实现了就业指导“全程化”。学校将生涯指导和就业指导课程前置,为大一和大三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两门必修课,针对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在关键时间点对学生开展生涯教育、求职训练、就业指导等工作。依托上海高校就业与创业工作孵化基地和上海市高校创业指导站建设,学校还定期组织“求职训练营”“创业训练营”“求职模拟大赛”“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赋能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根据新时代大学生就业需求和特点,上海应技大精准搭建就业服务云平台,《就业云招聘》《空中宣讲会》《就创政策解读》《就业咨询》《就创青春引路人》《就业菁英》《就业微课堂》《就业云课堂》等25个就业微新闻专栏滚动发布,从榜样引领、政策解读、岗位推送、答疑解惑等多个维度,构建有体系的就业微新闻矩阵。同时,学校还开通了“上应就业”视频号,以更快捷、全面的信息服务毕业生。针对学生就业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校就业信息服务网开通“一对一”线上预约“职业生涯咨询”板块,学生与生涯咨询师线上“云预约”、线下“面对面”,第一时间解决就业困惑与难题。

妙手棋 校领导访企拓岗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很大一个原因是应聘者与招聘单位之间的渠道不完全畅通。那么,如何打通这个瓶颈呢?上海商学院想到一个妙招——各级领导靠前指挥,直通用人单位,直送学生上岗。近年来,上海商学院强化特色办学、实践优先,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实行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就业工作机制,每位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就业工作调研。校党委书记沈大明、校长吴忠等先后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上海分行、浦东美术馆、东方美谷企业集团等单位调研交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我的求职道路上得益于学校‘访企拓岗’所取得的成效。”商务经济学院苏虹宇同学说起自己的工作单位一脸笑意。到目前,针对2023届毕业生,“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已走访用人单位456家,开拓岗位3202个。为帮助毕业生早就业、稳就业,上海商学院开展了就业“一对一”指导,健全完善分阶段、全覆盖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目前,学校已建有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种子计划”职业发展工作室等五个大学生就业指导相关工作室,推出“高质量就业训练营”“长宁区IN动力就业训练营上海商学院专场”“就业有成长‘营’在起跑线——徐汇区校园职涯春令营暨求职挑战赛上海商学院专场”等,还推出了“职路导航”系列课程及“就业力精准指导”等项目。

截至目前,上海商学院为应届毕业生累计举办43场线下企业宣讲会、4场线上宣讲会、52场线上招聘会、15场线下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单位15652家,就业岗位142254个,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比约为67:1,保障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稳中推进。

关键棋 校企融合促就业

上海理工大学医学影像专业2023届毕业生加得拉·艾山和她的7位同学成了同事,他们一同入职上海海神医疗电子仪器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一名医疗器械研发员。这份工作对这几位年轻员工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带着毕业设计在这家企业度过了大四的最后一学期,不仅学会以真实需求引导创新,也快速完成了与企业的磨合。

海神医疗以研制生产高新技术的医用电子仪器为主导,是瞄准国际医疗仪器的先进水平和国内急需产品的医疗装备制造企业,急需懂技术、会创新、勤动手的人才加入。上理工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从2014年与该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逐渐探索和建立了“学、赛、创、研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深度融合长效机制,联合培养出一批批适合公司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上理工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谷雪莲说:“毕业设计是工科实践教学环节中的重要部分,让学生带着毕业设计去企业实习,就是希望他们通过参与实际的项目实践和研发,有一些实际的思考,做出真正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高质量的毕业设计。”在企业体验到实际医疗器械生产环境和项目研发过程,学生们调整和完善了自己的毕业设计。闫向慈同学的选题是“推拿机器人可用性测试”,她在海神医疗工业设计部实习时积累了不少测试经验,优化了研究方法,也增加了测试结果的可靠性。在研发项目部实习的加得拉跟着师傅一头扎进了研发实验,一周后她就能较为熟练地掌握实验程序,还在师父的鼓励下参与实际的研发项目。

上理工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秀雯表示,要将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需求最大程度匹配,将行业实际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前端,通过学用结合的方式尽早实现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