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大力拓岗 精细服务 精准帮扶 重庆这套“组合拳”,给力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8-24

开展1.48万场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组织1.7万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为3.5万人次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今年以来,重庆市人社局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推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周周有招聘、月月有活动,全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千方百计拓岗,夯实岗位供给“基本盘”

“您好,请问企业目前需要哪些专业的技术人员?这是我们的毕业生推荐手册,欢迎走进我们学校开展校园招聘……”3月以来,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周孝祥格外忙碌,这样的开场白,周孝祥早已倒背如流。

作为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访企拓岗是周孝祥的工作日常。“我们学院从书记校长到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再到招生就业中心,三个层面都在深入企业收集岗位。”周孝祥介绍,“今年学校共走访企业130余家,挖掘了3500余个岗位,涵盖的专业有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利工程、供用电技术、电气自动化等40余个,为我们的毕业生有效拓宽了就业渠道!”

今年,重庆应届高校毕业生达33.6万人。为缓解就业压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应就业尽就业,重庆坚持高位推动,继续运行以市领导为组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实行“日研判、周通报、月约谈”工作制度,建立“人社+教育+其他市级部门+高校+区县”联动机制,强化就业工作的协同性,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凝聚起共促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强大合力。

“我们积极发挥公共部门优势,会同相关部门挖掘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用人需求,稳定‘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特岗教师等基层项目岗位规模,大力开发政策性岗位。”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开发政策性岗位11.2万个,已招录9.3万人,完成招录计划的83%。

与此同时,持续拓展市场性岗位,积极组织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泛归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今年以来10.5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市场化就业岗位70.5万个。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各高校书记、校长带头走访企业,为毕业生争取更多就业机会。截至目前,各高校走访企业9331家,拓展岗位15.2万个。

据介绍,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稳定就业的企业,按20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招用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按其实际为招用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全额给予补贴。今年以来,通过“免申即享”“直补快办”方式,发放各项补贴2亿元,惠及5.3万人。“真金白银”的发放,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保岗”,加速推动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实现“双向奔赴”。

为方便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为供需双方搭建高效对接桥梁,重庆人社部门积极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今年5月,我们启动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围绕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产业发展和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需要,重点开发科研类、技能类、管理类、社会服务类岗位,推出了一批示范性岗位,提高了见习质量和吸引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市新增就业见习基地741家,结存总量8932家,新发布见习岗位3.5万个,组织青年见习1.7万人。

“通过就业见习,我既学到了专业技能和知识,全面了解电商平台运营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岗位职责,又找到了工作,真是太好了!”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的余同学毕业后进入重庆匠上品商贸有限公司就业见习,如今已转为正式员工。

随着毕业季画上句号,为保障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下一步,重庆将启动全市人社系统“铁脚板”入企访岗“双百”行动,100%走访辖区内重点园区和规上企业,100%走访辖区内求人倍率过高行业内的重点企业,集中收集企业急需岗位信息,同步做好用工保障。

线上线下齐发力,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多亏人社局在人力资源信息库里发现我,并主动向我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帮助公司渡过难关。”钱龙是一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办了一家主营地暖设备的公司,但随着订单量的增多,公司出现了资金短缺等问题。这时,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在人力资源信息库里,发现钱龙是高校毕业生创业者,精准地向其推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政策指南,成功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钱龙提到的人力资源信息库,是重庆为全面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探索实施的“一库四联盟”就业服务机制改革中的“一库”,而“四联盟”则分别指就业服务联盟、培训联盟、创业联盟和人力资本联盟。

“有了‘一库四联盟’,我们的就业服务更精准了!我们将所有高校毕业生纳入人力资源信息库,对其就业、创业等需求进行精准画像,建立实名制台账,实现一人一档。”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有求职意向的毕业生,我们推送给就业服务联盟,为其量身推送求职指南和岗位信息;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推送给创业联盟,给其送上创业政策大礼包……”目前,已将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全市2300多万劳动力的人力资源信息入库。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求职与企业引才精准对接,在数据赋能的基础上,重庆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公共服务进校园、密集组织“职引未来”系列招聘和“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开展青年就业能力提升行动等,进一步织密全链条、精细化的就业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组织区县人社局长、就业中心主任定点联系高校,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671次,向有需要的高校毕业生提供素质测评、求职技能辅导、职业生涯规划等3.5万人次,帮助毕业生提升求职技巧,疏导化解焦虑情绪。”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密集组织招聘对接上,重庆人社部门结合高校学科专业特点和毕业生就业意向,举办小型化、有特色、有针对性的现场招聘活动1.48万场。组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校企人才供需对接洽谈会,200家大型企业和川渝80所高校参会,进一步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同时,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以市就创中心为引领,先后在万州区、九龙坡区、南岸区等14个区县建成区县大学生就创中心。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活动102场,服务大学生7.7万人次,实现“周周有招聘、月月有活动、校校有服务”。

重庆33.6万名高校毕业生中,供需不匹配是影响一些毕业生顺利就业的重要原因。为帮助毕业生更好适应市场需要,重庆大力开展青年就业能力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已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职业培训1.4万人次。下一步,还将通过电子社保卡向未就业毕业生发放1张电子培训券,重点推出1.5万张“数字技能券”,确保全年培训3万人次以上。

“非常感谢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老师们都认真负责、课程设置也合理,还带我们进入工厂跟岗实习,让我入职后上手更快、更轻松。”

“通过参加暑期训练营,既增长了求职技能,又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真是为我们大中专院校学生就业搭建了桥梁。”

一项项职业培训,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坚定了信心、拓宽了路子。

兜牢青年就业底线,帮扶服务不断档

7月21日,一场连绵的大雨让热闹的山城安静了下来。而在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国企专场招聘会正在火热进行。庆铃集团、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农商行等81家国有企业提供929个岗位,前来求职的高校毕业生络绎不绝。

“这场招聘会真是一场及时雨!招聘岗位很多,质量也不错。”招聘会现场,重庆三峡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况同学手里拿着个人简历,正跃跃欲试,“几天前通过重庆人社微信公众号看到招聘活动推送信息,今天一大早就赶过来,我对好几家企业的招聘岗位都很感兴趣。”

受多重因素影响,一些高校毕业生还未落实就业岗位。如何兜牢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保障网,促进其早就业、就好业?为缓解这一重点群体就业压力,7月,重庆市人社部门启动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和高校,完成了所有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交接,确保离校不断线、服务不断档。

“我们全面落实实名制就业服务,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学生、上门拜访家长。向每名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点对点’提供‘1131’服务,即提供1次政策宣传、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北碚区人社局组织就业服务专员逐人摸排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状况和就业服务需求,已摸排2023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925名。

“一有招聘会,我们就提前给925名未就业毕业生打电话,一一邀请参加,每周至少一次专业化招聘对接活动,每月一场综合性招聘会。同时,我们还开通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直通车,包车送他们去招聘会现场。”北碚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欧儒宏说。7月21日,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国企专场招聘会现场,北碚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直通车在大雨中静静等待,成为一道温暖动人的风景。

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身有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群体,重庆人社部门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优先提供就业岗位,优先推荐就业。今年以来,已帮助2.7万名困难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去向。

“每一个毕业生背后都有一个家庭,能否顺利就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冷暖,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是重大政治责任、民生责任、发展责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应就业尽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