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告别路边等活儿,零工市场助力轻松找活儿

浙江推进零工市场建设,畅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时间:2023-09-04

从浙江省金华市火车站走出来向左前方看,会注意到百米外的路口,乌泱泱地聚着一群人。走近后,“婺城零工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渐渐清晰。原来,这些人是在围观张贴的招聘启事。

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成200个零工市场。今年2月正式开张的婺城零工服务中心,是浙江省加强零工服务保障的缩影。今年2月,嘉善长三角零工市场正式启用;宁波、温州、衢州等地也开设了零工驿站、零工超市、零工之家等深入村社的零工服务点……这些零工市场不断满足劳动者多元化就业需求,畅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提升求职速度和招工效率

走进婺城零工服务中心,一整面墙的招聘启事吸引不少务工人员驻足观看,“招聘装配工10~20名”“底薪5000元,包吃住”……

“这里交通便利,毗邻金华高铁站,离公交车站、轨道交通站点步行距离均在5分钟以内。同时,周边租住着近两万名务工人员,人员集聚度高。”婺城区零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周维厚说。

“以前找活儿,多是在马路边碰运气,做久了就靠人介绍,但也会有找不到事情干的情况。”回忆起过往的打工经历,在婺城零工服务中心找活干的水电师傅齐明如是说。

如齐明所说,过去,务工人员多通过自发形成或市场机构办的零工市场找工作。这一求职方式存在渠道狭窄、服务不规范、劳动者合法权益难保障等问题。

随着零工的类型愈发多元、规模逐渐扩大,2022年,人社部、民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要求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

自此,多地零工市场开始迭代升级。如今,婺城零工服务中心根据用工主体的需要和求职者具备的技能进行人岗匹配,提升求职速度和招工效率。近来,齐明时常收到婺城零工服务中心发来的工作推荐。

推动破解订单旺季招工难题

“结婚后,我一直居家带小孩,没工作。后来有人介绍我去大唐街道零工市场看看,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包装工的工作。”家住诸暨市暨南街道洋湖中戚村的楼春琴告诉记者,如今她可以把当地袜厂的半成品袜子带到家里进行加工,月薪5000元。

为进一步释放市场化零工市场活力,诸暨市在民营企业建设和运营的劳动力市场中,择优选择行业属性突出、影响力大、口碑好的典型,予以指导和规范,将其升级为标准化零工市场。

帮助楼春琴顺利就业的零工市场就是其中一家。该市场是诸暨市人社局指导打造的普惠就业服务平台,可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发布、技能培训查询等服务。截至7月底,该市场入驻企业1500余家,发布岗位1.5万个,日均成功就业400余人。

陶朱街道某印染企业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亚运会来临之际,企业接到一批服装面料的订单,临时要招40名工人,“多亏了家门口的零工市场,帮助我们解决临时用工难题,不到十天就招到了工人。”

实现24小时线上服务

记者了解到,浙江在持续规范线下零工市场的同时,不断发展线上版零工市场。在省级层面,建设完善“浙里找零工”线上服务平台,实现求职招聘、技能培训、政策智推、权益保障一站式服务。各地人力资源招聘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联网发布招聘、见习、培训等服务信息,打造“零工地图”,着力提升零工信息服务水平。

在宁波市,“工招找”APP也将零工服务从线下扩展到了线上,为企业和求职者打通渠道。在“工招找”上,求职者可以根据定位选附近的工作,还可以查看全市的招聘信息。

湖州市则自主开发德“零”智聘、“乐业湖州·才来长兴”、“蜜蜂公会”等应用场景,拓展“浙里找零工”平台,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实现24小时线上服务。今年以来,线上线下累计发布岗位2.27万个,助力实现灵活就业9015人。

在嘉善,“嘉善零工”线上平台、1个县级零工市场、9个镇街分市场、X个村社服务点等,形成全域覆盖“1+1+9+X”工作体系。平台发布零工需求累计6468人次,实现就业近5000人次,实现了从马路上“等活”向手机上“刷活”的转变,让用人单位“招工有途”,让求职者“就业有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