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线上见 就业行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时间:2023-09-08

大数据时代,数字技术席卷而来,带来经济领域、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全新变革,也让人们的就业途径变得更加宽泛而灵活。通过手机或电脑联通网上,就可以对接互联网环境中的各种职业需求,成为线上从业者。连日来,记者对这些“新行当”从业者进行了采访。

“平台职业”天地宽

下午6时许,网约车司机郝师傅打开手机,将滴滴、小拉、曹操、T3、风韵等多个司机版打车软件同时打开运行,片刻后便接到一单业务。“53元,从漪汾街去阳曲方特,单子不错!”郝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单位上班,为了贴补家用,下班后就跑网约车,已经五六年了。和多年前自己每天开车回家想顺路载客却总被对方警惕拒绝相比,如今大数据网约车平台简直太便捷了。司乘双方相互信任,司机不用发愁客源,时间灵活、干不干活自己说了算,利用碎片时间就让自己又多了份不错的收入。

现在,在各类大平台上从事线上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来太原打工的小闫如今是一名工作两年的外卖平台骑手,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美团和饿了么两个平台送外卖,他的工作和互联网、智能手机已然无法分离。从接单到确认配送地址和商品信息,按照导航指引前往目的地……自始至终,都是通过手机完成。他笑称:自己是“住在手机里的人”。

记者发现,数字经济时代,一人从事多种职业、为多个平台工作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工作常态,曾经的分身乏术变成了分身有术。

数据标注价值高

“我现在是一名人工智能(AI)训练师,负责数据标注,我们的工作有点像小时候玩的找茬游戏。”“90后”女孩桑淑青介绍,她主要是对数字图片进行分类标注。“相当于AI的老师,我们会教算法识别一些基础信息。通过我们的标注,可以为人工智能进行基础分类,以备向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桑淑青每天的工作就是打开电脑,进入专门平台,快速地为里面一张张截图勾选、点击,将其进行分类标注,每天可以标注3000张图片。她说,人工智能训练师最终目的是训练机器人,使其更智能。比如根据标注就可以不断教会AI如何分辨出客户是男性还是女性,是咨询还是投诉,是高兴还是生气,从而让机器人客服自主判断并作出有效应对,既高效精准又能节省大量人工。

2021年11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人工智能训练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标准从数据采集和处理、数据标注、智能系统运维、业务分析、智能训练、智能系统设计等维度划分了5个等级。从完全没接触过人工智能,到熟练上手,桑淑青入职不到半年时间,就从普通的标注员做到了质检员,并且当上小组长,如今带领着十多人的团队。

“智慧城市”看我的

在联通(山西)产业互联网研发中心,从事数字科技工作的王飞宇告诉记者,他们研发中心主要做政务大数据,就是对政府各类信息进行登记和存储运用。之前,各个政府部门的系统都是孤立的,只针对内部人员使用。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一个窗口办齐所有业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强,部门间的信息互通也越来越迫切,而他们的工作就是为这些政务信息架设互通桥梁。

大数据工程技术员任彦兴说:“利用政务大数据,我们可以帮助政府部门为用户画像,精准施策。比如我市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办理免费的公交乘车卡,有的老人不知道这个信息,我们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将全市60岁以上的老人‘圈定’,精准发送链接信息。他们可以通过链接在网上登记办理公交卡,之后相关部门会将公交卡邮递到老人家里。”

据介绍,城市的相关数据整理后会全部录入大数据系统,系统对海量数据进行再次挖掘和分析,从而得出横向和纵向的分析数据,就可以实现对相关业务的准确服务。比如,某一个城市路口的公共视频,既可以抓拍车辆、行人违章情况,也可以对车流量、信号灯等情况进行监控。通过一段时间的数据比较和分析,优化出最合理的车流导向和信号灯分配,此外还能运用公共视频抓获违法犯罪人员。

电商主播正当红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净增了158个新职业,其中包括直播销售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等,其中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在智慧零售工具、小程序、线上支付等数字技术助力下,数字生态不仅为普通劳动者及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提供了多重就业选择,同时也为家庭妇女、残障人士等就业重点帮扶人群打开了就业新空间,数字时代新职业已成为就业岗位的“蓄水池”。

家住阳曲县的残疾小伙张旭飞就乘上了数字时代的东风。他患有先天性脑瘫,常年卧病在床,全身只有右手手指及脖子以上部位能有限活动,但这些并未束缚他的梦想。他热爱绘画,自学成才后,经常绘制一些水彩画、掐丝珐琅画等作品,并尝试在帆布鞋上手绘,还将自己的各种作品发到网络平台。凭借出色的绘画功底和积极认真的生活态度,他在网络平台上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他的作品也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在数字化浪潮下,张旭飞不再是一个只能困在病床上的被救助对象,他也可以凭借数字技术实现自身价值。

记者手记

数字时代的新机遇

想要贴补家用的普通上班族,下班后开网约车就行;想要挣脱病体束缚实现自我价值的残疾人,开个网络直播就可以。小到为顾客送外卖、大到为政府架设数据桥梁……在这个数字时代,各类线上职业已经成功打破了时间、空间等各种束缚。

对每个社会成员来说,数字就业新时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记者在采访中体会到,想要抓住时代风口,做新型职业的弄潮儿,除了要具备一定的职业技能外,最好要有一些与互联网相匹配的能力,比如说,持续学习的求索精神、敢于挑战的尝试精神、坚持不懈的“愚公”精神,等等。数字经济无限广阔,只要你足够努力、持续升级,就一定可以以梦为马,找到那个最适合自己的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