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西省晋中市:拓宽新渠道,深挖就业“蓄水池”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9-11

开栏的话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推动我国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就业大局保持稳定。

人民日报今起推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系列报道,聚焦一批稳就业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展现其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的硬招、实招、暖招,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提供经验、凝聚合力。

华灯初上,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雅园商业步行街热闹起来,小摊一字排开,游客流连忘返。“我这也算创业哩,生意不错!”小吃摊主孟丽君忙得不亦乐乎。小摊开张一年来,街区免费提供场地、小吃车还有广告位,经营成本明显降低。这里是当地的创业示范街区,为商户提供创业补贴、租金减免等一系列支持,已带动2000多人就业创业。像这样的街区,在晋中市还有5个。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年以来,晋中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拓宽就业新渠道,深挖就业“蓄水池”,特色劳务品牌、重点专业镇、公益性零工市场等一批稳就业举措集中发力、形成合力。截至8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6万人,分别超序时进度15.49个和6.5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以重点专业镇带动就业规模。

平遥牛肉,远近闻名。在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车间内,工人张海军麻利地处理牛肉,去油、去皮、修割等步骤一气呵成。“他家就住在附近,是前两年集团扩招后入职的。”集团副总经理李云文介绍,平遥牛肉广受欢迎,产业规模也稳步增长,去年至今,企业已新招300多名员工。目前,平遥县有牛肉生产经营单位50户,还延伸出包装、饲料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纳不少人就近就业。

太谷玛钢专业镇集聚上百家铸造企业,相关产业工人增至3.7万人;平遥推光漆专业镇发展铺面160余户,从业人员5600多人;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培育生产企业53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以产业带就业,晋中市加强重点专业镇建设,开展“就业专员对接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一揽子兑现助企稳岗政策,今年已带动新增岗位超过2万个。

——以特色劳务品牌提升就业质量。

“左权家政”是晋中着力打造的劳务品牌之一。“爷爷,咱慢着点,小心台阶。”在左权县,护工连瑞霞搀着70多岁的老人饭后散步,平时还负责喂饭、看护、打扫卫生等工作。作为“左权家政”劳务品牌建设中的众多获益者之一,连瑞霞经过培训取得高级技能证书,月收入6000多元。

建立劳务输出基地、统一培训标准、完善考评考核……晋中市持续升级“左权家政”“榆社古建”“寿阳美容”等特色劳务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以公益性零工市场做实就业帮扶。

走进太谷区零工市场,不少人正在登记就业信息。这里是各类就业岗位的汇集地——求职者在线注册后即可承接工作,不必再四处奔波找活儿;这里还是零工人员的休息所——既提供住宿床铺,也供应便民餐食。“感谢零工市场为我找岗位、做培训。”42岁的石永祥曾是失业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进入一家养老院上班。

零工市场主要服务于灵活就业人员,也能为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提供更高效的岗位匹配和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目前,晋中市已建成公益性零工市场11家,实现“县县全覆盖”。今年1至8月,累计提供岗位1.3万余个、服务零工近7000人次。

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晋中市将继续立足当地实际和特色优势,积极助力创新创业、广泛开展就业培训、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扩容提质,让更多人实现好就业、就好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