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中国职业技能人才迎来新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9-19

新华社天津9月18日电(记者李亭、宋瑞)烘焙、美容、时装设计等传统技能赛项精彩纷呈,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赛项类别引人入胜……正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余名职业技能高手大显神通,角逐109个项目奖牌。

在虚拟现实工程技术赛项区域内,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幅扇子的三维模型构建,并自行开发一个躲避弹幕的游戏。“比赛过程中,选手可以在任务基础上添加自己的创意,使项目功能更加丰富多彩。”赛项裁判长、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刘越说。

他介绍,从传统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未来沉浸式互联网,虚拟现实有望成为新一代的计算平台。当前,中国大约有300所职业院校开设了虚拟现实相关专业。

“近年来,我们每年会招聘技能型学生,参加过大型职业技能比赛的学生能力会更加突出。”虚拟现实工程技术赛项支持方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沈焕说,通过比赛,职业院校老师、学生都能提升相应技能。

9月17日,参赛选手在参加飞机维修项目比赛。当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进入第二天,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00多名能工巧匠在109个赛项中同台竞技,切磋技艺。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以赛促训、以赛促培、以赛促建正是本届大赛的主旨。为了更符合技术技能融合发展趋势,本届大赛增加了20个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类赛项,如全媒体运营、互联网营销等。

本届比赛,高学历参赛选手大幅增加是一大看点。学生选手中,大中专院校和技校学生占比达到89.5%。这些高学历参赛选手多数集中在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领域,表明技术技能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对不同学历层次人才技术技能水平提升的需求加大。

在物联网安装调试赛项区域,60多位参赛选手要根据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的新职业要求,实现物联网在智慧农业、智慧家居、智慧工厂等场景中的应用。

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物联网安装调试赛项的支持方。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吴绪林说:“现在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开设物联网相关专业,学习内容更贴近企业实际需要,企业培训周期大大缩短。”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赛项选手冯伟是一名博士,在重庆科技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任教。“传统企业正朝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转型,这个赛项与企业需求和院校的学生培养工作高度契合。”他说,通过参赛,也能更深入地了解企业需求,更好地培养人才。

9月17日,参赛选手在参加轨道车辆技术项目比赛。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收入稳定增加,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累计建成954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196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2年,全国有1234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工业4.0项目参赛选手罗一恒今年17岁,是四川仪表工业学校的学生。“我是今年5月份第一次接触这个项目,在学校和老师帮助下,我的技能水平不断提升,获得了参赛资格。”他说,未来会将技能成才这条路走到底。

家政服务(整理收纳)赛项参赛选手罗欣是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副教授,她说,整理收纳是新职业,市场需求很大。学校开设的相关专业今年迎来了第一批毕业生,实现了百分之百就业。

据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中国技能人才总量已超2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26%以上;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各类技能人才活跃在生产一线和创新前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