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兖州拓宽新业态创业就业渠道

技能培训+稳岗扩岗+担保贷款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3-09-28

9月6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第一期家政技能培训在工人文化宫“惠工学堂”举办,40多名下岗职工、未就业大学生和有就业愿望的社区居民学习了家政服务、育婴管护、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等技能。这是该区拓宽新业态创业就业渠道的具体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兖州区组织旭光月嫂职业培训学校等6家定点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靶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1850人,完成农民工转移培训1034人,托育从业人员岗位培训155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28家,新业态从业者达到4517人。

该区从年初开始就依托镇街工会干部、驻村(社区)第一书记、网格员、志愿服务团队等,广泛收集网约车、电商、快递、家政、托管等新业态创业就业供需信息,人社就业服务中心、各级工会等建立台账,开展“春风送岗暖民心 就业政策进万家”活动,有针对性地把创业就业政策送到群众手中,积极推动“惠如愿 儒岗贷”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政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共为12家新业态企业发放“儒岗贷”稳岗扩岗专项贷款9680万元,稳定就业岗位876个。同时,用足用好各种援企稳岗政策,增强新业态吸纳就业。截至目前,拨付担保贷款贴息697万元、人才补贴559.3万元、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498.44万元、城乡公益性岗位补贴2976万元。

兖州区创新开展“岗位商城”“直播带岗”网络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区组织“春风行动”“助企攀登”等现场招聘会55场次,线上发布招聘信息33期;开展服务农村务工人员“春暖行动”15场次,累计发布就业岗位51129个,达成就业意向4114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兖州区还创新引入专业化第三方力量投资运营,提升公益性零工市场专业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新时代“零工之家”服务综合体。举办济宁市零工市场建设现场推进会,成立了兖州零工之家。该区联合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共同打造“助创扬帆 星火燎原”党建服务品牌,通过队伍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集聚起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为全区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创业服务。

今年8月下旬,全省“三级联动·金融助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仪式在兖州举办,全面推进镇街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网点建设,在电商产业园、繁荣商圈等新业态创设“创贷之家”服务驿站11处,打造15分钟“便利圈”。截至目前,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48万元,惠及企业442家,带动就业863人。组建新业态创业导师库,建设创业导师工作室,全方位开展创业服务。在“圣地杏坛”首届济宁市职业指导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该区3名选手获大赛一、二等奖;2人在第五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大赛中,获得济宁市“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称号。

(山东工人报 王洪玮 王爽 袁明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