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到2025年贵阳贵安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

文章来源:贵阳晚报 时间:2023-10-27

贵阳晚报讯(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实习生 董买玉)近日,《贵阳贵安推动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提出到2025年,累计统筹开展培训60万人次,技能人才总量不低于56万人,进一步提高贵阳贵安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实现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不低于30%。

根据《方案》,贵阳贵安将依托5个载体,全面提升培训供给能力:

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大力培养技师、高级技师,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到2025年,累计开展企业职工培训15万人次。

发挥职技院校主阵地作用,将贵阳贵安范围内的各类职技院校全部纳入政策性补贴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范围。到2025年,各类职技院校在校生规模达25万人,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

发挥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补充作用,鼓励支持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举办职技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等。到2025年,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累计开展培训7万人次。

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引导作用,聚焦“1+7+1”重点产业,鼓励龙头企业和行业组织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和自主评价。力争到2025年将中央在筑企业和全市规模以上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制造业企业纳入企业自主评价范围。

发挥培训基地辐射带动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和院校积极申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项目。到2025年,力争实现县级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全覆盖,累计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0个,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

为提升职业培训质量,贵阳贵安将从聚焦重点人群、精准开展职业培训,强化考核评估、提升机构办学质量,强化培训监管、提升职业培训质量,建立跟踪机制、推动培训就业挂钩,强化师德师风、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强化评价监管、规范社会评价活动,广泛开展竞赛、推动技能水平提升7个方面着力开展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