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多措并举促进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文章来源:天眼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11-01

“我现在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工作,平均每个月能拿到七八千,工作挺稳定的。说到这个,真的要感谢你们啊!帮助我找到了这么好的工作。”电话那头,杨先生向黔南州驻浙江宁波劳务协作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这是一个回访电话,我省驻外劳务协作站的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会向有组织输出到省外务工的群众进行回访。

杨先生是平塘县新兴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搬迁群众,他之前一直想到省外打工挣钱,提升家庭收入。但由于缺乏技能,且没有外出务工经验,对省外情况不了解,因此一直没能付诸行动。当地人社部门在开展易地搬迁劳动力动态摸排过程中了解到杨先生的就业诉求,先是推荐其参加2023年平塘县焊工技能培训班,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杨先生熟练掌握了焊工技术技能,并通过黔南州驻浙江宁波劳务协作站被成功推荐到上海江南造船厂就业。

杨先生表示:“我以前既没有学历,也没有技术,工作不稳定,工资又低,常常感觉人生一眼望到头了。现在通过人社局的帮助拿到了焊工证书,可以靠技术进大厂了,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很多。”

贵州省易地搬迁规模全国最大、城镇化安置比例最高,后续扶持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为深化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人社部门以培训和就业为抓手,以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加搬迁家庭收入为目标,稳定外出务工规模和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并重,千方百计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加快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社会各界和人民团体也高度关注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在今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革贵州省委员会提出《关于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的建议》,从做好外出务工群众跟踪服务、建强就业服务体系、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强化产业支撑、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五个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该提案,认真听取并在工作中积极采纳提案单位意见建议,推进易地搬迁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

工作人员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服务

记者在平塘县新兴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了解到,人社部门会针对东部优质岗位的招聘需求,在省内开展相关的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并为培训群众推荐匹配到相应岗位工作,这种模式比起过去群众零散外出打工求职来说,短期内收入更高,长期来看收入更稳定,对推动贵州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和务工群众共同富裕提供了一条切实有效的发展路径。

省就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健全零工服务体系的通知》《全省劳务协作站体系化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不断加强省内省外就业服务载体建设,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易地搬迁劳动力提供方便、快捷的就业公共服务。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落实力度,抓牢抓实就业帮扶、技能提升、权益维护等具体工作,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