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东拟出台政策规范学徒制培训工作 培训企业最高可申领补贴8500元/人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3-11-02

南方日报讯(记者/杜玮淦)10月31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公告,对《关于做好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学徒制培训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公开征求意见。《通知》包括五个部分,明确了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学徒制培训、技培生学徒制培训相关的政策要求以及组织实施程序。

产教评技能生态链是广东瞄准20大战略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的产教融合“升级版”,以产业岗位标准为引领、以院校人才培养为基础、以技能人才评价为纽带。

今年以来,广东连续出台政策,加快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支持产教评技能生态企业面向普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吸纳毕业学年学生创新开展学生学徒培养。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在此背景下酝酿,旨在加快建设产教评技能生态链,有效应对“产业缺青年、青年缺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促进高质量就业,为广东高质量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通知》明确了制度实施范围和对象。技能生态链学徒制培训适用范围为广东省产教评技能生态链链主企业及链员企业,合称生态企业。

学徒制培训包括学生学徒制培训、技培生学徒制培训。其中,学生学徒制培养对象为生态企业面向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吸纳的毕业年度学生。技培生学徒制培养对象为生态企业面向院校和社会公开招聘的应届或往届毕业生,并确定为企业技培生。生态企业近两年新招录的青年职工均可纳入技培生学徒制培训范围。

《通知》也对培养模式、培养周期和内容做了明确规定。学生学徒制、技培生学徒制培训采取“岗位+培养”模式。学生学徒制培养周期从企业与学生学徒签订学徒培养协议并完成学徒制培训备案开始,到学徒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功实现就业止。技培生学徒制培养周期自企业与学徒签订培养协议并完成学徒制培训备案开始,到技培生完成培养计划并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现在岗稳定就业止。

学徒培养内容主要包括操作技能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通用职业素质课程等,具体培训内容、学时数量、培训形式等由生态企业结合岗位实际、职业(工种)特点等自主确定,累计培训总学时原则上不少于260学时。

《通知》明确,学生学徒制培训按照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补贴,由开展培训的生态企业或接受委托牵头统一组织培训的链主企业申领;技培生学徒制培训按照每人5000-8500元标准给予补贴,具体标准根据其获得证书及相应等级确定,由开展培训的生态企业申领。

据介绍,为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培训效果,学生学徒制、技培生学徒制按照“简入口、轻过程、强结果”原则实施。与此同时,《通知》还鼓励链主企业联合链员企业加快产业适应性培训评价资源开发,形成国家职业标准产业适应性开发成果。建设学徒制培训导师库,鼓励生态企业建立企业导师和学徒的激励制度,激发师徒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组建生态链培育指导专家组,适时加强生态链培育辅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