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强政策、拓岗位、优服务、提技能 贵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文章来源:众望新闻 时间:2023-11-14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彭典 杨昌鼎 实习生 谭禄促 杨淋淋)11月13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强政策、拓岗位、优服务、提能力为核心,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黔行动”,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尽早就业。

高站位打出就业政策“组合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以来,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意见》,同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实施办法》专项文件;省就业和全员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贵州省高校毕业生留黔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夯实政策基础。

多元化拓展就业渠道。稳定扩大政策性岗位规模,从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项目、国有企业、升学入伍、就业见习等方面挖掘岗位,岗位数量超11万个,其中,全省各级事业单位共向社会发布公开招聘岗位2.48万个;招募“三支一扶”819人;募集见习岗位2.58万个。多领域拓展市场化就业岗位,加大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支持力度,扩大一次性自主创业补贴范围,鼓励高校毕业生通过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灵活就业,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目前,已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56万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方位优化就业服务。今年以来,人社、教育、国资等部门紧密合作,组织实施“职引黔程 点亮未来”2023年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全省各类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24万余个。组织“就业扬帆 政策护航”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开展教育、人社厅局长进校园、进企业活动,讲形势、送服务,创新推介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实落地。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精准提供“1131服务”(1次政策宣介、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已帮扶7.4 万名2023届实名登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等有特殊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全省为14.37万名2023届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多层次加强青年就业帮扶。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对失业青年提供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推进职业院校学生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登记证书“双证书”行动,引导和支持毕业生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提高毕业生就业技能。健全职业指导工作体系,加强职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推出职业指导直播课、职业体验、职业测评等活动,强化职业认知,启动求职能力实训项目,有效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增强就业意识,掌握求职必备技能,提高求职成功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