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当“00后”碰上奇葩招聘现象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3-11-21

“家庭的支持,给予了我反抗的底气。”2002年出生的唐鸢如是说。就业困难季,记者翻看社交媒体,发现“00后”们遇见了不少奇葩的招聘现象。面对不公,他们大多会选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不合理”坚定地说“不”!

应届生要有工作经验?别太离谱

“你这四段实习只能算你做过相关的事,不算经历或者经验。”

卢小鱼是2022届的英语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参加过不少创新创业大赛,更有四段与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在本校的国际教育学院担任两年的助理辅导员、在英语培训机构中当助教、在留学机构中做项目助理以及当留学顾问。在实习经历的加持下,卢小鱼对自己抱有很高期待,便给某教育集团投递了简历。

面试约在上午十点,卢小鱼准时来到公司。一个小时后,副总裁姗姗来迟。卢小鱼没多想,开始做自我介绍,并向副总裁讲起自己大学期间的实践经历。

“实践经历不重要。”

卢小鱼再向副总裁介绍大学的实习经历。

“这不值得说出来”“你太年轻了”“如果不是HR找了我很久,都不愿意见你”“在深圳,普通学历的大学生只配四五千,你自我认知不清吧?”……

卢小鱼清楚地记得副总裁在说这些话时,语气中的轻蔑。“毕业生怎么了?谁没有从无到有的过程?谁一开始就经验丰富?”一开始她还有些愤愤不平,但很快也就释然了。

王慧慧对公司要求应届生有工作经验一事也十分纳闷,她在招聘软件上的秋招板块投递了很多简历,发现很多公司的招聘要求写着经验不限,但和HR一聊,对方就问:“你是否有相关工作经验?”王慧慧不由得发出灵魂拷:“应届毕业生到底哪来的工作经验啊?”

“双向选择”成为“00后”就业口头禅

“你们公司只有酒量特别好的人,才能满足要求是吗?”

“是的。”

第三次面试,唐鸢信心满满地去,一头雾水地回。

唐鸢生性爱和人打交道,找工作时便想往营销方面靠一靠。正值秋招季,她便在学校的招聘网站申请了一家上市公司的管培生岗位,工作职责主要做市场的前期调研、客户开发、方案设计和客户维护。

面试流程共分三次,公司在不断选择唐鸢,唐鸢也在不断考核公司。唐鸢回忆,第一次面试是群面,20分钟的组织讨论时间。一位女生极具攻击性地说了近15分钟,期间面试官完全没有控场。“这让我感觉公司非常没有组织和纪律。”

第二次面试尚佳,唐鸢在专业知识方面信手拈来,获得了面试官的肯定。唐鸢心想稳了,但第三次面试,面试官抛出的一个问题却让她有些猝不及防。

“你能喝酒吗?”

唐鸢,一位酒精过敏的,几乎从未学习和参与过酒桌文化的,不满22岁的应届毕业生,听到这个问题,愣住了。她脑袋飞速运转,为了入职,她尝试着说:“可以喝一点,但不是特别能喝。”

“能喝和可以喝是两码事。”HR的回令她感到很不舒服。至此,唐鸢在接下来的问答中毫无兴致,也不再对这家公司抱有期望。

后来,唐鸢意外收到了这家公司的offer,但她还是选择拒绝。“找工作是双向选择,如果在面试时我就觉得不被尊重,入职后肯定会出现很多矛盾和问题。与其在入职后爆发矛盾,倒不如我在一开始就拒绝offer。”

同为应届毕业生的刘璐对此也十分认同,她认为一个好的工作环境,首要的就是员工间的平等,自己并不会因为上下级关系就在工作与生活中对领导卑躬屈膝。“求职者与公司是各取所需的关系,是双向选择的过程,而非企业的附属品。”

底气在于家庭和自己

行政专业出身的刘璐面试了不少公司,但她都不够满意。

为了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她混迹于各大招聘平台,甚至在接受采访前,还在招聘软件上投递简历。“久经风霜”的她也常常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一些自己的踩雷贴,提醒别人各种招聘“坑”。

自找工作以来,刘璐在招聘软件上其实遇见过不少满意的岗位,每当她抱着真诚的态度和熟练的应聘话术和HR沟通时,起初进展也都不错。但她发现,工资问题似乎成了很多公司的禁忌词,每当自己询问工资细节时,对方马上就会回复:“不好意思,你不太适合我们公司。”这样的话听得太多,刘璐也学会毫不留情地怼回去。她表示,“公司和职工是平等的,你对我不好,我也不会迁就你。”

不将就的底气何在?刘璐的回答是40%的家庭支撑与60%的自我天性。天性的养成往往也与家庭密切相关。刘璐的父母常常劝慰她,“找工作你开心就好,不用管我们。”在较高的找工作起点上,相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打工人,刘璐更有不将就和自由选择的权利。

同样,卢小鱼也认为,自己身为“00后”,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等着自己,没必要为了一个不适合的工作折磨自己。并且自己工资已经要得很低了,再低于这个界限,还不如回家去。最关键的是,年轻人嘛,不蒸馒头也要争口气!

僧多粥少的就业环境,孕育了许多奇葩的招聘现象。求职者一昧顺从,容易内卷,对自身的发展也无益。这又牵扯到一个议论颇多的话题:“00后”整顿职场,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总在职场怼天怼地,而是有理有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拒绝内耗。


中工网记者 陈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