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云南省民企高校携手促进毕业生就业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11-27

11月24日,2023年“百城万企”云南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推进会暨校企洽谈活动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推进会后,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领导及就业工作负责人和123家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洽谈。活动还同步开展了招聘岗位直播,参会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4600多个。

云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达34.8万人,比2022届增加2.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受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今年以来,省工商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出台了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20条、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7条,创新突破惠企纾困措施。如,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提标扩面,享受政策单位从中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人员范围从应届毕业生扩大到毕业年度、离校2年内毕业生和16岁至24岁登记失业青年,补贴标准从去年每人1500元提高到2000元。同时,开展校园招聘月、就业促进周等系列活动,实施“万企进校园”计划,分类别精心组织中小企业、社会组织等48场线下招聘,全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确保了总体稳定。

据悉,“百城万企”促就业行动开展以来,已举办各类招聘会7场,参与企业1100多家,提供岗位2.4万多个。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等7个州(市)工商联积极参与,主动与高校对接,举办各类洽谈会、对接会、招聘会10余次,近2000家民营企业参与,提供岗位4.6万多个,参与高校毕业生14万人次,签订就业意向近1.5万人次。

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共同推动云南省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抓好惠企政策落实,优化办理流程,推广“直补快办”,让更多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开发岗位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同时,强化毕业生能力提升,继续实施就业见习万岗募集计划,为毕业生提供充足见习机会,提升实践能力。面向在校学生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证书”多证结合制度,帮助毕业生更好适应企业岗位需求,为企业发展储备更多人才资源。抓好2023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抓实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服务,确保年底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去年水平,提前谋划2024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充分用好就业信息资源库、就业一体化信息平台,以全方位数字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支撑,为企业和毕业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双向就业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