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西开展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文章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时间:2023-12-08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李彦斌)为满足焊工技能人才评价需求,保证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连续性,11月下旬起,山西省人社部门开展了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据了解,此次认定范围严格执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要求,对于焊工中“民用核安全设备焊工、焊接操作工”及“国防科技工业军用核安全设备焊接人员”涉及职业资格,依法实行职业资格准入,由新版目录内规定的部门开展准入类职业资格评价;对于非准入类焊工职业技能评价,纳入山西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工种)范围,由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为稳妥推进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确保焊工职业认定质量,山西人社部门明确了开展条件,由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按照申报条件申请增设焊工职业(工种)。

其中,面向本企业岗位职工开展焊工自主评价的,要求焊工是本企业生产一线的主体技能型职业(工种),从业人员较多,与主营业务直接相关,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面向本院校师生开展焊工自主评价的,要求焊工职业学生较多,且与本院校主干专业直接相关,在本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面向社会劳动者开展焊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遵循“分步有序推进”原则,按照“每市最多两个,省属最多五个”布局,由已备案评价机构申请增设。要求自备案开展面向社会劳动者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以来,已组织开展认定评价的职业(工种)达到备案职业(工种)的三分之二的覆盖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