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东清远连山绣娘绣出“壮”美新天地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3-12-08

在广东广州陈家祠,身着壮族服饰的绣娘们坐在绣桌前,用灵巧的双手运用刺绣针法和色线绣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图案,吸引了众多街坊关注。这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举行作品展的一幕。

成立于2020年10月的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以“研学培训+接订单+自创手工作品”为运营模式,带动了当地众多绣娘增收致富。

近年来,依托鲜明的少数民族特色,连山小三江镇以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为主要平台,不断推动壮族刺绣传承和特色产业发展,探索出“农文旅体康”融合发展新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百千万工程”增添新动力。

增收致富

打造民族文化体验基地

“我们合作社很务实,初心是想让妇女们利用农闲时间学点技术,赚点钱。壮绣是我们这边的传统技艺,学这个不花钱还能赚钱,大家都愿意学。”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火红说。

绣娘们参加刺绣技能培训。

成立以来,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专注于小三江县级非遗项目壮绣的传承和发展,以“研学培训+接订单+自创手工作品”的运营模式,推动刺绣产业化、商品化,致力把合作社打造成集“产学研”为一体的民族文化体验基地。

随着壮绣技艺的提升和体验平台的日渐成熟,该合作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参与,现能上手的绣娘有90多名。合作社制作的绣品也从刚开始的刺绣画,发展到包袋、挂件、绣球、香囊、抱枕等多个品种,产品不仅在省内深受欢迎,还走向全国大市场,每年带动经济增收20万元,技艺成熟的绣娘年收入超3万元。

一直关注、支持壮绣产业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合作社绣娘韦庆兰说:“壮绣是我们壮族的文化象征,我将继续和姐妹们一起,努力把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让民族产品走出大山,为‘百千万工程’添砖加瓦,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文化

绣出刺绣“新时尚”

随着时代发展,壮绣需要与时俱进,顺应潮流去创新发展。近年来,该合作社多次参加技能培训班和承接各单位研学活动,参加省、市、县电商活动,有多位绣娘获得由清远市刺绣文化协会颁发的“清绣文化”传习导师奖。

2023年11月,该合作社20名绣娘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参加壮族绣娘培训,师从非遗传承大师工坊优秀刺绣人士,内容丰富、全面且有针对性的内容让绣娘们对壮族文化历史,特别是壮族刺绣的渊源、应用等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我们加入合作社之前,只是会简单缝制衣服,如今受到系统的培训,大家刺绣的样式和质量都更丰富、更精美了。”绣娘何琴说。

除了学习培训,参加比赛也是提高水平非常重要的一步。10月,连山举办首届刺绣技能比赛,比赛以“绣出美好生活”为主题,其中合作社有20名绣娘报名参加,最终夺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7名的佳绩,使民族文化更好地跃然“绣品”上。

走出大山

壮绣展览开进陈家祠

11月17日,《嘉乡锦绣,壮美田园: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刺绣作品展》展览开幕暨作品捐赠仪式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聚贤堂举行,吸引了社会关注。

此次作品展持续展览三个月到2024年1月21日止,共展出27套共82件作品,其中代表绣品有《少数民族高铁梦》、《梯田》、《锦绣小康》、《乡村振兴》等,绣品描绘了壮乡的秀丽田园风光,呈现了壮族传统纹饰和各类吉祥如意图案。

开幕式后,绣娘们在陈家祠架起了绣桌现场刺绣,引来游客驻足观赏,让游客直观地感受绣娘们指尖下的壮美田园,看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壮绣不仅是一门手艺,更展现了连山壮族人民智慧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为传承和发扬少数民族刺绣技艺,小三江镇今后将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以壮绣产业为平台致力推动农村妇女创业和就业,让绣娘们通过一针一线绣出壮美绚丽新天地,为推动连山农文旅体康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