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这个县城为何能吸引1.5万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12-18

山东泰安新泰市的和辉曾长期在河南从事起重机销售,几年前,收入颇丰的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选择回乡,和辉看重的是家乡良好的产业生态。

和辉的老家新泰市羊流镇是全国知名的“起重之乡”,这里有配套设施完善的起重产业园区,有相对完整的起重产业链条,有政府提供的优质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位于山东泰安新泰市羊流镇的龙辉智能起重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受访者供图)

短短几年,和辉带领研发团队,不断探索钻研,打破常规设计理念,定位智能化、减量化、模块化研发方向,主导研制的“上旋转能量回馈智能铁路集装箱专用起重机”成功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产品。

如今,羊流镇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创业。羊流镇起重产业园目前已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办企业160余家,从业人员达到2.1万人。

从产业园变创业园,这在新泰不是个例。近年来,新泰加强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结合各乡镇产业特点,创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创业创新园区,为返乡创业人员搭建平台。

走进新泰市汶南镇众客食品产业园调理车间,蒸烤线一端,刚刚腌制好的鸡翅顺着履带进入生产线,另一端,泛着诱人色泽的烤翅被工人们打包分装。据了解,这条蒸烤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1.5吨鸡翅产品,整个园区全年生产熟食制品可达6万吨。

在山东泰安新泰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国泰拖拉机厂的工人正在组装拖拉机。新华社记者 孙晓辉 摄

作为北方大型综合性畜禽食品工业专业园区,众客食品不断拓展上下游链条,为不少返乡创业者提供了机遇。

40岁的杨吉峰曾在外从事装饰业多年,挣钱不多还无法照顾家庭,这让他产生回乡创业的想法。偶然机会,杨吉峰听说众客食品要扶持一批养殖户,他决定一试。

“从我建棚开始园区就派人来指导,还给补贴;在养殖方面,师傅定期来培训,就连饲料也都是园区专供,我就相当于出了个人力。”杨吉峰说,现在他在家门口一年就能挣二三十万元,感到很满足。

据新泰市人社局局长李绪涛介绍,新泰开设企业融资“绿色通道”,设立了2600万元的创业担保基金,银行直接对返乡创业者提供无担保服务;大力推行“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和就业创业质效提升行动,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方便群众就业创业。

在羊流起重产业园区,返乡创业者张国峰近期面临企业扩规需求,可由于土地没有列入成片土地编制方案,致使扩规搁浅。园区项目秘书了解情况后,跑部门、递材料,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整个过程企业都不用出面,非常省心。”张国峰说。

据介绍,2020年以来,新泰共为1853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亿元,吸引返乡创业人员1.5万人,带动就业10万人。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