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南昌西湖区深入开展人社暖心行动 听民声 察民情 解民忧 惠民生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12-25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社局深入开展“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人社暖心行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人社干部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西湖区人社局围绕“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具体目标,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紧盯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通过主动调研问需求,建立重点群体就业意向清单以及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多措并举、聚力攻坚,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企业有任何招才引才相关的需求,都可以及时联系告诉我们。”“同学,从即日起新入职留昌工作,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南昌‘人才10条’,享受真金白银的人才福利。”在双选会现场,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向企业人事部门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招工需求,向毕业生们解答就业创业政策。

为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留在西湖就业创业,西湖区2023年秋季至2024年春季“百场校招”活动于9月份正式启动,近期分别开展了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南昌理工学院3场校招活动。活动中,来自电气、制药、农业、金融、餐饮等行业的20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8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50余人。

“我们公司收到稳岗返还的资金了,现在‘免申即享’的惠企政策真是贴心又便捷!”江西迈翼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职员万菊花对西湖区就业创业中心工作人员说。自9月以来,西湖区人社局继续推广“免申即享”经办模式,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精准识别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目前已累计向1167家企业发放一般稳岗返还资金220.41万元,较好地发挥了助企纾困的作用。

深入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

“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社保待遇认证,现在办社保业务是越来越方便了!”绳金塔街道的王大爷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快速完成了社保认证,对当下便捷的服务连连称赞。

为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深入了解辖区群众对社保工作的诉求,查找堵点难点问题,10月,西湖区人社局在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深入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通过组织人社党员干部“面对面”细致解答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参保缴费、关系转移、资格认证、待遇调整等热点问题,耐心指导参保群众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线上办理社保业务,力争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确保社保政策“人人知、人人晓、人人享”。此次活动发放、张贴社保政策宣传品20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500余次,对辖区居民了解社保政策、用好社保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通过大力宣传社保“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持续推进“互联网+社保”便民惠民模式,全力实现社保业务经办“零跑路”。区人社局采取“进社区、进企业、进家门”三进方式,派出业务骨干深入全区10个街办、100多个社区,通过“一对一”指导,为街办、社区干部进行社保网办业务培训;走访辖区参保企业50余家,指导企业办事人员体验社保网厅服务的便利;遇到腿脚不方便的办事群众,上门指导群众掌上办理社保业务,全力实现“不进人社门、能办人社事”。

创新开展“局长走流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西湖区人社局创新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群众和经办人员两种身份体验人社业务办理全流程,并从群众办事和业务经办两个角度出发,看政策“懂不懂”、查流程“通不通”、享体验“好不好”,着力发现问题、检视整改、优化服务。

“您办理了什么业务?对业务办理是否满意?”局领导班子成员“变身”办事群众,分别到社保、就业、仲裁、监察窗口以及街道社区人社专区体验人社高频事项办事流程,查看经办人员政策知晓度、业务经办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针对现场发现人社干部对新政策不够熟悉、服务态度不够热情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采取定期开展政策学习、业务轮训等方式及时整改到位。

据了解,此次“局长走流程”活动中,区人社局领导班子共开展“走流程”10余次,涉及人社高频事项30余项,发现整改问题5个,有效实现人社政务服务流程再优化和服务质效再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