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辽宁抚顺 深化央地合作推动全面振兴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12-28

本报抚顺讯 (通讯员 抚组轩)“签订央地合作框架机制协议4项,达成央地合作项目50余个,双向选派挂职干部人才13名,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举行产业发展会商70次以上,双向推动专家人才交流7000人次以上,完成技术难题攻关500余项,带动经济效益突破20亿元……”近日,在辽宁抚顺召开的央地合作签约仪式上,抚顺石化公司与抚顺高新区管委会围绕建立干部人才支持、专家指导服务、产业发展会商、部门联络互动等方面,签署了人才技术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央地双方资源要素的互补、互享、互惠。

“我们园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已到达瓶颈期,迫切需要借力石化公司‘链主’优势,帮助园区石化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三篇文章,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举既有效解决了制约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又打通了央地双方交流合作的壁垒。”抚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春民在签约仪式现场激动地说。

近年来,为破解产业转型滞后、高端人才紧缺、创新要素匮乏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问题,由抚顺市委人才办牵头,会同发改、科技、工信、国资等平台单位,持续深化拓展“央地合作”平台,构建起央地资源双向流通、双向供给、双向赋能的央地合作新模式,推动央地双方围绕高端人才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科研成果转化、技术难题攻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对接合作。“央地合作”平台搭建以来,已吸纳中国有色集团、中国铝业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分公司等9家中央企业与抚顺地方政府开展深度交流合作,目前已开展央地合作对接交流会23次,柔性吸引集聚各层各类人才800余名,完成技术难题攻关87项,实现经济效益达6.7亿元。其中,抚顺石化公司与抚顺高新区联手打造的“油蜡特色产品增产改造”和“海新加油站”项目已初步落地,已顺利实现向上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预计带动就业150余人,创造经济效益7000余万元。

“我们中央企业,每年要进行大量的生产研发和项目建设,但有些项目受限于央企的机制壁垒和市场空间,回报率、转化率并不理想。高新区要素禀赋、市场空间广阔、实战场景丰富,可以有效帮助我们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以政府资源赋能央企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央企改革的关键时期,市委人才办的这一做法,无疑为我们中央企业的转型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组织部部长牟君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