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共享摊位助力搬迁群众创业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24-01-02

“老板,来一碗肉沫粉,在这里吃。”“好的,里面坐。”

“家门口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粉,再送小孩去上学,非常便利。”冬日寒气逼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阳光社区搬迁群众杨慧美带着8岁的孩子来到社区的共享摊位吃早餐。

店内,摊主潘丙孟忙碌不停,虽然店面不大,却被她收拾得干净整洁。走路5分钟就能到家,家住社区12栋的她每天早早来开门,营业到晚上8点歇业。

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增收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篇章,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榕江县生态移民局会同多部门联动探索推进提升社区基础设施完善率,在有效改善搬迁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进一步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为搬迁群众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拓宽搬迁户增收渠道。去年9月,榕江县在卧龙社区和阳光社区规划建设了30个共享摊位,社区通过抽签的形式将共享摊位分配给想参与创业的群众。

“我一直都有一个开粉店的想法,在社区的帮助下,我的粉店终于顺利开张。”潘丙孟说。

记者在阳光社区共享摊位一条街看到,摊位的经营类型有熟食、水果、水产、肉类、蔬菜类等,极大地满足了社区搬迁群众的消费需求。“我们共享摊位的摊主都是社区的搬迁群众,如果后面有群众也想开店,在社区进行登记后,若有摊主退出,即可重新安排新摊位。”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张健芹说。

通过划定集中经营点,榕江引导和帮助搬迁群众自主创业,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群众创业增收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收取租金的方式直接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益。

如今,榕江共享摊位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更为丰富的增收渠道,助力百姓日子越来越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