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携手打造创新人才“共同体”

政协提案助推成渝地区人才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4-01-11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凌云)2023年12月,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成功举行。会议期间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中国新材料产业人才发展报告》等,并引进人才2954人,落地项目206个。这些丰硕成果的取得,令重庆市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委员们倍感欣慰。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两地携手建立人才协调发展工作机制、搭建人才集聚和创新载体、推动区域人才高效聚集,取得了较好成效。为进一步助推相关工作,在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提交了集体提案,呼吁大力吸引创新人才,促进成渝地区人才协同发展。

针对川渝两地在人才资源集聚广度、区域合作深度、人才生态营造环境等方面还存在的不足,委员们建议:协同搭建发展载体,建设人才共同体;协同引进紧缺人才,深化产才链融合;协同推进改革试验,打造人才示范区;协同互认评价标准,推动认定一致性;协同优化人才服务,提升人才吸引力;协同争取国家政策,共享政策性红利;协同构建议事机制,降低制度性成本。

提案主办单位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委员建议,会同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等协办单位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我们已充分考虑且积极吸纳,部分已落实在实际工作中。”重庆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协同搭建发展载体,目前已推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组建了机械工程学会创新联盟、锂产业联盟、区块链应用创新联盟、区块链联合创新中心等行业组织和创新平台。同时,组织开展川渝干部人才互派“双百”行动,每年互派百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百名优秀青年人才访学研修;还打造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服务团活动品牌,遴选24个团队206名成员组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常态化开展专家服务活动。

为协同引进紧缺人才,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聚焦川渝地区世界级装备制造、汽车、特色消费品、新材料等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共梳理1458个急需紧缺岗位。

如何协同打造人才示范区?重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他们大力支持川渝高竹新区、万达开、遂潼等毗邻地区人才政策协同、评价互认、服务共享、人才共用,打造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积极整合成渝两地优质教育资源,争取教育部落地重大示范性改革项目3个;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支持两地有关部门、地市和区县、重点单位等建立人才协同发展工作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