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齐鲁首席技师”选拔范围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4-01-15

据介绍,2023年,山东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形成了以《山东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为引领,以《关于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山东省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办法》为主的“1+3”系列政策文件。

《三年行动计划》聚焦“设施扩量”“服务提质”“体系增能”,提出了未来三年全省养老工作的发展目标,量化护理型床位占比、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等重点指标;聚焦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协调联动、医养康养融合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实施养老机构固本强基、居家社区扩围增效、医养康养提质赋能、农村养老提档达标、养老人才提升培育、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养老产业提速发展等“七大行动”,全方位补齐发展短板、推动提档升级。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进行解读。图为发布会现场。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供图

聚焦老年人“一餐热饭”,省民政厅联合10部门印发了《关于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的实施意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暖胃又暖心”的助餐服务。从建设运营上,通过依托配建一批、辐射带动一批、新建改建一批等方式,多渠道增加老年助餐服务设施;从政策集成上,从设施场地、税费优惠、财政补助等多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统筹省级养老服务发展资金对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给予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享受水电气暖居民生活类价格和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人才队伍是关键。省民政厅等10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主要内容有:加强人才培养培训,支持院校设立养老专业,符合条件的给予80—100万元奖补;拓宽人才队伍来源,对入职养老服务机构的院校毕业生,给予1—2万元入职奖补;强化人才队伍激励,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齐鲁和谐使者”选拔,入选者纳入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选拔范围,推荐参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实施稳岗就业支持,落实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符合条件的养老企业可申请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单户授信最高3000万元。

质量是养老服务的生命线。省民政厅等20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办法》,明确了监管对象、部门职责、监管事项和监管方式,这也是全省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实现监管部门和对象全覆盖。着眼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登记、运营、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明确了20个部门的具体监管职责,建立与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的登记信息共享机制。突出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标准化监管等手段的应用,整合共享多部门执法检查信息,实现违法线索互联、处理互认。(葛红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