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南昌市青云谱区“千方百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文章来源:南昌日报 时间:2024-01-17

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关乎群众冷暖、民生底线。近年来,青云谱区发挥充分就业社区就业载体作用,以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为帮扶重点,多举措做好兜底帮扶工作。2023年,共动态帮扶重点群体2700余人次。

搭建平台

“省属某企业急招3名A1照非全日制司机,月薪4000元/月”“南昌嘉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聘平面设计师1人、业务员15人……”在建北社区“就业小广场”,不少居民驻足查看岗位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为促进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青云谱区人社部门创新推出了“青云智聘”就业服务数字化平台。同时以社区为载体,嵌入式打造“5+2就业之家”“零工市场”,为群众提供就业与失业登记、信息发布、创业指导等全流程服务。目前,青云谱区已成功创建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5个、市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16个。

就业帮扶

“我和丈夫都是残疾人,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我找到了一份清理家纺用品的工作,现在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谈起自己的工作,益民社区居民刘洪云满脸笑意。“在益民社区‘残疾人就业服务站’,和我一样得到工作机会的人还有20多位。”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内重点群体精准帮扶工作,青云谱区制定出台《全区深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方案》。聚焦就业困难人员不同特点、不同需求,落实一次职业指导、三次岗位推荐、一次免费培训的“131”就业帮扶,建立一人一档帮扶台账并定期跟踪实时更新。

“我们依托‘青云智聘’数字化平台后台管理,建立了涵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就业群体数据库,并安排专人指导督促各基层人社平台对就业困难群体定期摸查,开展服务。”青云谱区人社局副局长熊乾介绍。

稳企扩岗

“非常感谢青云谱区提供的良好创业环境。”“00后”创业者翁子聪说,他于2021年入驻江西兵哥送菜创业孵化基地,如今,“小茶益杯”项目获得了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解决就业25人。

保经营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青云谱区始终把稳企扩岗作为促进产业就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洪城红·青云亲”——人社“小红帆”队伍,推进“六进五送三促”人社服务下基层,将好政策送进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打出“降、返、补”等稳岗就业政策组合拳,全面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2023年,青云谱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1305家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发放11家企业,为2979户参保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908万元。

石文婷 洪观新闻记者 徐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