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北省创新实施“千企万店上线行动” 带动就业574万人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4-01-30

中工网讯 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2023年,全省网上零售额4654.6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214.6亿元,同比增长8.1%,实物商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8.02%,超过全国整体水平。

2023年,河北省电商产业快速发展,为商贸业态转型和产业提档升级提供重要支撑。全省电商产业发展主要呈现几大特点——

电商基地和电商平台加快布局。京东唐山超级体验店等城市电商体验店开门纳客,清河抖音直播基地、惠康食品直播基地等一批直播电商基地加快建设,白沟箱包、平乡自行车、首衡生鲜等参评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同时,一批电商平台能级不断提升。钢谷物联、中废通、正和网络、报春电子等产业类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百亿级,掌尚北国、鲜天下等消费类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超过5亿元。

电商龙头示范引领能力不断提升。141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同福云商、君乐宝、康泰医学、华日家具等电商企业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其中,同福云商、君乐宝网上交易额达30亿元,童泰电子达5亿元。河北省创新实施“千企万店上线行动”,推动全省网商新增10万家,总量达183万家,带动就业574万人。此外,河北省还联合阿里巴巴、淘宝直播,在石家庄、邢台举办助力企业发展“暖春复苏计划”,推动两市重点产业带500余家企业上线触网。

依托电商产业带健全电商产业链。近年来,河北省逐步形成了以白沟箱包、清河羊绒、辛集皮革等为代表的电商产业带和集聚区。2023年,首届中国·清河针织产业电商大会、河北省首届服装服饰博览会等活动相继举办,助力电商产业带建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进一步健全完善。

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新增长点。短视频电商、直播带货快速兴起,石家庄成为快手中国北方核心业务城市,中商云搜、聚冀网络、河北创盟、掌云科技等多渠道网络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际电商平台直播邀请赛、中国箱包电商直播大赛、新媒体电商消费节、特色选品节、好物直播秀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对接了电商资源,打响了电商品牌,培育了电商人才。2023年全省开展直播47万场次,直播带货383亿元。

系列网络促销活动推动消费持续转型升级。举办“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双11网购节”等特色促消费活动,整合电商基地、供应链资源,推广河北老字号、电商大赛获奖优质品牌商品。举办2023年亚洲电商生态大会、2023国际电商生态博览会暨中国北方(肃宁)电商文化节等活动,组织河北省羊绒、皮草、服装等供应链和智能制造企业参会参展,促进了产销衔接和供需对接。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将通过开展电商基地和企业示范创建提升行动,力争培育电商示范基地50个、电商示范企业150个左右,培育国家级电商示范主体2个以上。继续举办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等线上特色活动,同时深化“千企万店上线行动”,组织平台推出新商入驻费用减免、电商业务陪跑等政策措施,助力商贸企业上线开店,开拓线上市场。

(河北工人报记者张莉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