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外输内拓稳就业促增收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4-02-02

春节将至,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苏集镇、流川乡、鸣鹿乡、胭脂镇等乡镇,一些外出务工人员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厦门百路达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吴碧莺前来走访慰问康乐籍优秀员工家属。

“我们已连续5年来到康乐县,每年在儿童节、春节前对优秀员工家属进行两次慰问。”吴碧莺说,百路达公司弘扬“标杆文化”及“专业培训”,把农民工培养成技能工,鼓励他们在技能培训中实现自我价值。

目前,在厦门百路达公司务工的康乐籍员工有200多人,部分员工月收入超过万元,外出务工成为他们持续增收的重要门路。“刚到公司什么都不会,通过公司‘一对一、师带徒’,我成了熟练的抛光技术工。”康乐人晏燕因工作表现突出,在2023年6月份被百路达公司外派到越南分公司上班。在慰问中,吴碧莺通过手机视频与晏燕连线,将晏燕在国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告诉她的家人。

2023年,为促进农民工务工增收,甘肃省统筹推进“省外输出、省内拓岗”,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3.2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99.9万人。在省外,甘肃与17个劳务输入大省签订劳务协议,建立长效机制;与多省建立市际“劳务大联盟”,打造“万人劳务基地”;与山东、天津协同完善“鲁甘人力”“津甘技工”品牌,16.5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同时,甘肃全面落实跨省就业脱贫劳动力交通补助,创新出台省内交通补助政策,共支出4.4亿元,惠及127.6万人。

在省内,甘肃通过以工代赈、乡村就业工厂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省内东西部劳务协作等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甘肃已建设乡村就业工厂2607个,吸纳就业10万余人;乡村公益性岗位稳定在14万个以上,并创新开发乡村创稳网格员、暑期学生防溺水巡查员等岗位,在拓展公益性岗位功能作用方面作出探索。

机器飞转,纱线穿梭。在甘肃夏河县雪域藏毯毛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织毯工旦正草正在织一块长宽均为50厘米的坐毯,织这样一块图案相对简单的藏毯需要3天左右时间。

旦正草是夏河县王格尔塘镇下滩村村民,2021年,夏河县雪域藏毯毛织有限责任公司投产后,她成了藏毯厂的工人,在家门口学到了纺纱和织毯技术,实现了稳定就业。

“我最多一个月拿过4500元。”旦正草说,织毯拿的是计件工资,织得多工资就高,图案简单的藏毯好做,复杂图案相对较难,她正在仔细琢磨提升织毯水平。雪域藏毯毛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道吉才让告诉记者,他们的乡村就业工厂有43名员工,员工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到3500元。

据了解,为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甘肃紧盯制造业重点领域、现代服务业和乡村振兴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力实施“订单式”“嵌入式”“项目制”培训。截至去年底,甘肃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7.75万人次,超额完成40万人次的年度培训任务。

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赵梅


分享到: